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风廉政

安徽巢湖经开区半汤街道:“疫”线守“战”位,监督不缺位

发布日期:2020-03-05信息来源:安巢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巢湖经开区半汤街道纪工委在区纪检监察工委的总体部署、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落实落细监督职责,坚持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扛起监督职责和使命担当。

明察暗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督查。疫情发生后,街道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深入到各村(居)、卫生室、各武汉人员包保责任点等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各分管负责人担起主体责任,下沉一线,分片督导。同时街道成立由纪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监督检查组,自1月28日起,通过实地走访暗访、查看资料、走访群众、电话抽查等形式,重点检查各区域的人员到岗到位、疫情防控、返乡人员排查、宣传教育和卡口人员值守情况。为了确保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的真实情况、防止干扰疫情防控正常工作,监督检查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检查时直接到各村(居)防控点上查看工作情况。监督过程中,询问工作人员一些防控工作的基本信息,查看其是否做到人员动态及时了解、信息及时掌握。同时随机走访群众,多方面、全方位了解该区域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宣传、排查等工作的落实情况。针对上级反馈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还多次开展了督查和“回头看”,查看是否整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街道纪工委共开展监督检查19次、36人次,反馈相关问题16个,组织“回头看”督查6次,并提出合理建议10条。

专项监督,进行疫情防控物资发放监督。为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及时有效、公开透明发放,半汤街道纪工委紧盯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全程监督,切实以监督打通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最后一公里”,坚持把监督贯穿于物资入库、管理、发放的全过程,要求街道党政办、各村(居)对入库物资按品名、性质进行造册登记,分类储存,建立台账,做到账目清楚,做到入库有登记,出库有明细,整体有台账。对物资实行专人管理,一把钥匙开一扇门,明确管理标准,严明管理要求,做到管理规范,同时按照“一日一汇总、一日一上报”的原则,每天对当天物资接收和发放情况进行检查,并于街道纪工委办公室备案。

精准执纪,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疫情发生以来,半汤街道纪工委迅速行动,把“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确保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有效发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有关指示精神,及时学习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视频调度会等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省纪委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履职到位监督不缺位。主动跟进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人员在位在岗、尽职守责等方面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问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监督到位不越位、认真负责不干扰、态度严肃不生硬、理解支持不添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违反工作纪律的4人予以通报批评,对疫情工作不力、未将人员信息摸排到位1人进行立案查处,另外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