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风廉政

瑶海区国资公司抓实作风建设 树优国企形象

发布日期:2020-08-09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党风正则人心向,企风正则百业兴。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是锻造过硬队伍的“大熔炉”,是企业跨越发展的“助推器”。瑶海区国资公司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真抓实干、马上就办,通过“作表率、提能力、强整改、促长效、谋发展”五项举措,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激发公司发展新动力,提升国企形象。

精心部署,以上率下抓落实。瑶海区国资公司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以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审定方案、组建专班,分管领导以身作则,当好标杆,带头抓学习、转作风、务实干;并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工作效能提升专项行动”,倡导党员干部敢于亮剑,敢于碰硬,敢于喊出“向我看齐”,真正做到身教胜于言教,在全公司营造风清气正、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注重思教,强化学习提能力。公司党委把作风建设与思想建设进行相互融合齐抓共管,将集中学与个人学、“书本”学与实践学进行有机结合,真正使党规党纪成为硬约束;公司党委先后组织召开集中学习会议7次,广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及区纪委四届五次会议精神等内容;向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理理政(第三卷)》等书籍,确保人手一保;同时,以各基层党支部为学习单位,倡导广泛学、深入学、勇担当、强作为,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积极组织公司党员干部40余人,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鉴戒·奋起》,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通过深入交流,不断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根基。

坚持导向,梳理排查强整改。公司党委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进行深度契合,先后开展集中研讨3次,各班子成员围绕“四个一批”“五项整治”内容,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岗位风险点,并针对梳理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仔细搜集整理近年来国企人员违法违纪案例,并汇编成册,发放到各班子成员及部门,以警示教育促作风整改;认真梳理“四个清单”,逐项列出问题条目,明确任务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及主要责任人;及时组织召开“四个清单”工作推进会,各部门进行交流发言,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对久治不愈的顽疾,合理安排,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真正把作风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截止目前,共搜集到突出问题10个,已整改完成9个,余下1个为长期整改内容。

固化成果,建章立制促长效。结合国企改革,把作风建设贯穿于公司事业发展全过程,实行正向激励和刚性约束并举,建立完善限时办结制、效能建设考评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公司年度目标考核和月度绩效考核制度,推动公司内设部门和子公司等单位开展工作“大比武”,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坚持明确具体、管用长效的原则,抓好制度建设“废改立”,认真对公司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大梳理,规范健全一批与公司发展相适应的务实管用的管理机制,形成完备的国资公司制度体系汇编;注重在“立后即行,行之有效”上下功夫,将制度从“挂在墙上”变为“做在行上”,每月定期开展一次作风效能督查活动,查一查管理制度有没有落实好,工作作风有没有转变好,进一步促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常态化、长效化,从源头上激发公司发展内动力。

转变作风,创新思路谋发展。抓好作风建设,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够强的人才队伍,是树立形象、凝聚人心的必要保障,更是汇聚力量、促进发展的必然要求。2020年,区国资公司围绕区委“12345”发展战略,聚焦转型发展“十件大事”及“三大攻坚战”,将工作清单化、项目化,逐条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好时间表;主动作为,在防疫、防汛等急难险重任务前,充分发挥国企优势,做好保障服务;组建3支党员突击队,做好职能领域内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应急抢险工作,积极与结对社区开展联建帮扶活动;强力推进长江180片区、青年田园、城市阅读空间等重点项目建设,补回被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时间;进一步丰富拓展长江180街区业态,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奋力推动全区老旧小区物管兜底、老合钢片区整体移交、农民工创业孵化园等重点工作落实,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成立云海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推动量子安全技术在政务服务、智慧城市、军民融合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助力瑶海产业转型发展;提前十多天顺利完成合肥市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项目造纸厂地块拆迁任务,为合肥大建设做出瑶海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