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风廉政

肥东: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前哨”作用近距离监督基层“微权力”

发布日期:2020-09-23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今年以来,肥东县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三员”作用,1-8月,共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干部作风、脱贫攻坚、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以及“阳光村务”微权监督服务平台等监督检查1537次,发现并督查整改各类问题773个;参与矛盾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194起;监督工程等重大事项1067项,监督资金21748万元,节省资金43.9万元;审核单据36067张,纠正不规范票据180张,拒付不合理开支37万元。

一是当好“监督员”。村级纪检委员围绕村级财务收支、资产资源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扶贫围点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督,督促村(社区)干部规范用权。本委下发《开展村级纪检委员参与乡镇(园区)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执纪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作用把监督挺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的通知》等,明确信访量较大和日常监督任务较重的乡镇纪委有计划地安排部分社区纪检委员参与乡镇纪委日常监督执纪工作等。近期,本委拟出台《肥东县社区纪检委员管理办法(试行)》,对社区纪委委员任职条件、任免程序、主要职责、工作制度等进行明确。

二是当好“信息员”。及时收集群众对社区干部作风效能等方面反映,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可能涉及违规违纪问题的及时向乡镇(园区)纪(工)委报告,并积极协助调查。定期走访入户,深入了解群众诉求,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化解基层矛盾,打通与群众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如,该县撮镇镇河滨社区纪检委员通过群众了解到在征迁工作中,由于社区党委委员对责任片区的工作有所疏漏,配合协调不到位,导致“钉子户”的出现,纪检委员及时将该情况向镇纪委上报,并由社区书记对该党委委员进行“批评教育类”谈话,该党委委员表示将严格要求自我,积极配合组织。

三是当好“宣传员”。村级纪检委员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定期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党纪相关规定,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主动配合社区开展移风易俗等廉政文化工作,充分发挥村级“小喇叭”作用。如,八斗镇南钟村纪检委员李贵荣手把手教群众关注“阳光村务”微权监督平台,防汛抗洪期间组织“两委”干部学习县里出台关于防汛方面的文件规定,强化防汛战时纪律,做到“六个严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