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巢湖市卧牛山街道:“党建+文化” 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1-17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IMG_20190426_182022_meitu_10.jpg

近年来,巢湖市卧牛山街道党工委积极围绕一个中心服务大局,探索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依托“党建+文化”模式,以辖区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增加党员教育方式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促进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为经济社会建设和党的组织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党员群众的广泛欢迎。

注重资源整合,提升硬件基础。街道前后共投入50万元,在凤鸣花园小区市民广场的基础上,新建的集休闲、娱乐、教育为一体的“卧牛山街道党建主题公园”,全面加强远程教育工作的标准化建设水平,新建20平米的LED电子显示屏,配置了专用电脑和控制设备以及专用办公用房,合理布线,建成一个面向辖区党员干部、居民及广大游客开放的集文化、娱乐、活动为一体的远教文化广场。

多效综合施策,确保运转有序。街道党工委成立了以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的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播放员工作人员队伍,实现了市街居三级工作网络,成员各司其职,加强工作联动。街道还制定《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广场设备管理制度》《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广场播放教学制度》等制度,制作《远程教育红色视频播放登记簿》,规范播放流程和日常管理工作。每天安排一名同志作为播放员,负责播放党员教育电视片并妥善保管设备,坚持每天播放,制定播放计划,并及时做好每次观看记录,了解掌握站点运行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操作中出现的技术难题,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和有效维护。

发挥积极功能,夯实组织合力。街道党工委以提高党员素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作为党建广场的主要功能,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每天18:00——20:00为定期播放时段,,内容主要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周推荐”为主,同时结合街道自身需求,播放包含党建典型专题片、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影片、群众路线教育以及以弘扬正三观思想风貌为主题的国家纪录片,在提高党员整体素质的同时,也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要求,积极利用平台优势,滚动播放民生政策、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既提高了群众参政议政意识,又加大政策贯彻执行力度。

深入巧用平台,拓展服务范围。为进一步丰富辖区群众党建文化生活,街道突出关键节点,巧用党建广场开展各类群众文艺活动,包括传统节日文艺演出、七一汇报演出、各类主题文艺演出等,小活动周周有、大活动月月办,居民不出远门,家门口就能享用文化大餐。不定期循环播放十九大、建国70周年阅兵式等主题视频内容,及时向居民传递时政信息。为丰富播放内容,进一步拓宽居民收听收看视野,该街道党工委通过播放文化、法律、艺术等方面内容,不仅活跃了文化生活,而且满足了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了居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并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适时调整播放内容,居民还可以申请自己播放喜闻乐见栏目,如黄梅戏、美食、电影节目、技术栏目广场舞等内容。

卧牛山街道党建文化广场自启用以来,先后播放红色电影、旅游专刊、党建典型、扶贫典型、群众路线等特色专题片700余场次,播放时长达1400多小时,受教育党员群众达2万多人次,从“为党员干部学习所用”向“为居民群众服务”扩展,教育模式由相对封闭向对外开放转型,教育对象由党员为主向辖区广大群众普及的突破,使广大党员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感受党建氛围,让党的“细胞”动起来,使党员的身份“亮”起来,把干群信心“提”起来,强化了党员教育、拉近了干群距离,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徐丽丽 范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