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长丰县朱巷镇:三措并举抓好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建设 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发布日期:2020-07-09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长丰县朱巷镇农业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巨大潜力。朱巷镇贯彻产业扶贫“四带一自”模式(即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大户带动和自家种养),把远教学用示范基地丁氏梦圆作为“造血”式扶贫的有力抓手,在基地建设、制度管理、培训教学上下功夫,推动贫困群众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优化建好基地,致力打造“致富课堂”。贫困地区,贫在没有产业支撑,困在没有产业推动。丁氏梦圆位于长丰县朱巷镇庞孤堆社区张义路边,交通便利,区位良好,目前园区占地2000亩,共投资约1.68亿元。该基地秉承“做实、做大、做好、做精”的产业发展理念,种植精品辣椒品种--“泰国艳红”,有产量高,适于鲜食、干制,加工辣椒酱等优点,目前已种植1000多亩辣椒园,后期规划将扩建至万亩辣椒园及辣椒博物馆,形成独立自主的特色辣椒产业链。基地积极推行“站点+基地+专家+贫困户”模式,及时协调解决基地生产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有了技术后,辣椒产量更高,品质更好,群众腰包更鼓、信心更足了,新带动贫困户178户,共285人,实现人均增收4200元以上。

规范制度建设,发挥远教骨干作用。为了能使学用基地的远程教育教学设备正常运行、保障党员群众能及时收看远程教育节目,基地严格制度管理。一是从基地中明确了一名综合素质高、操作能力强的党员作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专职管理人员,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并定期组织党员群众观看学习农业技术、模范典型、文化历史等网络课程;二是完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工作制度》《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备维护制度》《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工作人员职责制度》等规章制度并上墙,同时做好每期教学活动记录和总结。

注重现场教学,深化学用转化成果。丁氏梦圆学用基地围绕精品辣椒生产,突出抓好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与推广,通过基地定期开展“田间课堂”,邀请技术专家现场授课、能人大户传授技巧,让农户干中学、学中干,帮助农户熟练掌握辣椒种植技术与关键要领,破解了农户“只看学不会、想干不会干”的难题,促进学用成果转化;通过开展科技信息服务,保障精品辣椒品质,解决好辣椒的销路问题;积极拓展服务范围,解决贫困户的就业困难同时协助他们掌握农业新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