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长丰县罗塘乡:远教站点“小平台”发挥“大效用”

发布日期:2020-09-21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长丰县罗塘乡坚持将远教站点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依托开展远程教育,助力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作用发挥,让远教站点“小平台”在农村发挥“大效用”。

开通了解方针政策“直通车”,奏响主旋律。罗塘乡25个村(居)的远程教育平台建设完毕,QQ群组、微信公众号等党建矩阵配备齐全。各基层党组织采取线上线下学习、室内收看室外实践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会议精神。党支部群组内实时转载学习强国、省市县先锋网等平台的党建信息,使支部党员做到及时、高效地了解党和国家工作的最新动态。利用流动喇叭车,每月固定在村主干道播放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建工作和“三农”工作等方面的政策。开展远程教育,真正实现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

建成提升党群素质“充电点”,把准“方向盘”。罗塘乡将远教站点活动作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将观看远程教育视频作为每月“党员活动日”的规定动作。除观看学习远程教育站点推荐的农业种植、科普类节目外,还突出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史等重要内容,收看主题教育栏目下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以远教站点为载体,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大力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提升的同时,密切团结群众,引导党员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搭建密切党群关系“联络室”,着力惠民生。在开展远程教育工作中,罗塘乡以积极构建“党群共学,共划发展”长效机制作为目标,切实将百姓是否得到优质服务、真实惠作为检验远程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乡内各支部通过远程教育、万村网页等站点载体,带领党员群众学习法律法规、实用技术、市场动态等方面的知识,从而增强农民群众的致富本领和政策知晓率。张岗村远教站点围绕特色种植、养殖业和农村电商知识,结合开展远程教育“法律知识宣传日”“特色产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开展面对面地宣传教育和帮扶,坚持走密切联系群众的路线;向群众讲解最新惠民政策,并注重收集好党员群众对于参与远程教育的看法和建议。在远教站点学习过程中,党员群众进一步开阔视野、把握市场、增进学识,加深科学致富、劳动致富的认识。支部还组织党员进村入户走访,外化“党员远教”成“群众点单课堂”,帮助解决群众在实际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党群互促共融,实现普惠民生的良好局面。(肖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