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瑶海区:“双创双争”结硕果 远程教育出成效

发布日期:2021-02-09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日,合肥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全市党员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评选结果的通报》,瑶海先锋网、城东街道先锋网荣获先进教学服务平台称号,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方庙街道万绿园社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七里站街道闽商国贸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5个站点被命名为示范终端站点,孟晴晴、孙浩等7名同志被评为优秀站点管理员,王伟伟、任玉敏2名同志获得学用标兵荣誉称号。其中,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于今年1月被省委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命名表彰为“省级示范终端站点”;七里站街道东七社区党委委员王伟伟被评为省级学用标兵。

突出“核、改、摘”,保障“双创双争”评选质量。市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高度重视“双创双争”工作,在综合集中调研、半年度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对自评推荐和综合考评的先进开展回头看调研,逐项进行复核,对表彰对象不完全符合条件的予以3个月缓冲期进行整改;重新验收通过的保留称号,未能通过验收的予以摘牌。为鼓励先进,巩固拓展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1月26日,合肥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副主任赵亮一行深入瑶海区开展“双创双争”回头看调研活动,先后深入三里街街道、万绿园社区、闽商国贸、柳荫塘社区和绿苑社区实地查看了街道、社区及非公企业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基础设施建设、站点运行、设备管理情况及“精品节目推荐”、“集中学习日”等制度落实情况,并为受表彰单位现场授牌。随后,在区委组织部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先进单位代表和优秀站点管理员代表关于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并为先进单位和个人集中颁奖。调研中,赵亮就做好电教远教工作,强调要体现时代性,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规律性,夯实远教基础;富有创新性,打造特色亮点;保障安全性,抓好平台建设。

突出“快、准、活”,打造先进教学服务平台。2020年,瑶海区借社区优化整合契机,构建高效泛在的先锋网络体系,以权威的声音、亲民的表达、鲜活的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全区建有区级先锋网1个、万村网页79个。其中,瑶海先锋网作为瑶海区党建工作宣传展示的窗口,开设“新闻动态”“党建工作”“党风廉政”“电教远教”“时代先锋”“党务百科”“干部工作”等栏目,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记录党建工作轨迹,传播党建强音,全年以“快速采集、权威发布、精准发声、多元表达”的标准发布各类信息2000余篇,充分发挥了区先锋网在全区先锋网站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彰显了瑶海党建特色;城东街道先锋网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门户网站,自创办以来,共开设10个版块、发布各类信息超过1000余篇,充分发挥新媒体微阵地形式活、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和传播党建知识、交流工作信息、加强党建指导的多重作用,用心对内服务,用情对外宣传,架构起一座联系政府、社区和居民党员之间的红色桥梁。

突出“实、融、亲”,打造远教示范终端站点。瑶海区坚持建管并重,突出学习实效,突出融合实际,突出亲邻服务,积极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多功能学习驿站。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将党员活动室、宣讲中心、党员教育院线等场地进行串联,配备现代化教学设备,同时成立社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领导小组,实行AB岗制度,以规章制度保障站点运营;通过每月10日的集中学与微信群的线上学,扩大远教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将远程教育与各类主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形成“社区带头学、党员主动学、群众参与学”的良好格局。方庙街道万绿园社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注重“文化宣传”功能,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活动,让远教平台成为社区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注重“因需施教”功能,提供个性化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素养、食品安全、红色电影、国漫动画展播等活动,丰富党员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七里站街道闽商国贸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依托七里站街道楼宇党建工作服务站规范管理,结合非公企业制片作品精心选题,增强教育效果。城东街道柳荫塘社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将线上线下教育有机融合,组织开展学先进人物、树一身正气、做群众贴心人等系列活动,并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开展故事会等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三里街街道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创新打造“三色课堂”,即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结合主题教育、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员主题活动日等打造红色主题课堂;紧扣城市发展的实际,面向辖区党员群众开展以经济、法律、文化、科普、创业培训、卫生保健等实用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打造蓝色能力课堂;通过“周末远教课堂”,采用“菜单式”、“点播式”等方式方法,满足不同年龄和不同文化层次的党员干部群众需求,打造绿色兴趣课堂。

突出“选、管、育”培树优秀站点管理员。高标准建强站点管理员队伍,为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区委组织部孟晴晴在从事瑶海先锋网管理维护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针对网站排查到的问题与镇街开发区管理员点对点交流、面对面沟通,逐步提高全区先锋网管护水平。长淮街道元一社区孙浩结合远程教育精品周推荐节目单,从丰富教育手段、创新活动载体等方面精心安排,确保远程教育真正达到“面向党员群众、走进党员群众、用于党员群众”的目的。和平路街道余波努力做好远教的“宣传员”和“管理员”,通过远程教育为党员干部群众送上了一批又一批精神食粮,以实际行动彰显远教站点管理员的诚心和热心。大兴镇双圩社区夏梅在万村网页运管工作中针对“工作动态”“基层党建”“上级精神”等不同栏目精心采编内容,不断完善和拓展网站整体功能。三里街街道裴文豪坚持把远程教育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搭建了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铜陵路街道五里井社区袁群芳立足社区实际,根据不同对象,分类教学,保证了学习成效。七里站街道春华社区宇卫平结合社区实际,抓好播放工作“四个环节”,结合主题党日和党员学习日,认真做好“线上”和“线下”学习,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在辖区不断增强远程教育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突出“传、帮、带”砥砺学用标兵。为凝心聚力推动全区党员远程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瑶海区发挥老党员“传帮带”的精神,激发远教队伍干事创业热情,让学用标兵“青出于蓝胜于蓝”。胜利路街道凤凰桥社区退休党员任玉敏退休后依旧勤奋好学,笔耕不辍。自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任玉敏积极主动担任远教终端站点管理员,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党员远教资源为引擎,深入开展学用活动,创新学用模式,并发挥自身力量,带动周边居民参与学习、培训和管理,使社区党员、群众的精神面貌、文化素质得以同步提升。七里站街道东七社区工作人员王伟伟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作为信息平台、教育手段、知识宝库的优势特点,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并制定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习计划,发挥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感召作用,提升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