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庐江县泥河镇:规范学用基地建设,提升示范培训实效

发布日期:2021-02-28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2020年以来,庐江县泥河镇为深入推进学用示范基地向好发展,在全镇范围内培养更多知农、爱农人员,推进乡村振兴,对镇域范围内的两个学用示范基地进行统一部署,整体谋划,扎实做好学用示范工作。

对标“六有”标准。有固定场所,在沙溪鲜草莓学用示范基地和安徽环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油茶种植)两个点划拨活动场所,配备桌椅板凳。有网络站点,内部配备电教设备,接入远教播放线路。有管理人员,安排专人负责站点信息播放。有学用制度,党员电教和远程教育工作制度、党员电教和远程教育设备管理使用制度、党员电教播放员工作职责和“三会一课”制度全部上墙。有年度计划,年初两个基地分别制定契合自身发展的工作计划。有档案资料,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资料,汇集为学用示范基地台账。

把握“四示范”原则。“远程+党性教育”示范,日常站点信息播放党性教育内容占三分之一,2020年以来,两个基地共组织开展的培训共12次,其中由组工办牵头负责,围绕党性修养方面的培训教育共4次。“远程+产业发展”示范,沙溪无公害鲜草莓通过远教示范推动群众更多地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沙溪草莓项目共带动20多人就业,环宇生态项目带动30多人参与就业。“远程+技术培训”示范,站点播放信息重点围绕技术培训,如草莓种植过程中病虫害的处理问题,油茶各季节生产管理的要点,群众可以通过远教站点随时学习,循环播放。“远程+电商营销”示范,沙溪无公害鲜草莓生产利用小鲜农网进行信息发布,高效便捷;安徽环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自身拥有专业成熟的网店,顾客直接选购下单。

做到“两倾斜”扶持。政策扶持,镇政府为两个学用示范基地配备相关硬件设施,制作标牌制度,按照年度计划为相关培训工作做好服务工作。沙溪村申报草莓连体钢构保温大棚项目,成功建成一栋面积4594平方米的钢构保温大棚。技术扶持,镇农技站分为两组人员长期担任两个学用示范基地的技术指导,定期到基地指导种植,开展现场培训。(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