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瑶海区:三举措推动党员电教远教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发布日期:2021-06-23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电教远教姓“党”的根本属性,围绕省市党员电教远教中心部署要求,聚焦“宣传、教育、服务”三大功能,主动融入中心,自觉服务大局,推动党员电教远教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建强先锋系列平台,提升万村网页运维水平。持续优化先锋网系列平台建设,坚持“安全为基、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紧跟中心,及时发声,充分发挥教学服务和信息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平台运维质效。扩大区级平台传播影响力。以瑶海先锋网为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的主打品牌,着力打造新时代基层党建重要宣传窗口和媒体阵地,强化政治引领,扩大宣传效应。目前围绕组织工作重点、瑶海党建特色,开设“新闻动态”“党建工作”“党风廉政”“电教远教”“党务百科”“干部工作”等9个栏目进行党员教育、党建宣传。注重以专题专栏形式形成宣传集群效应,先后开设瑶海区首届“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巡礼、“红色领航、活力瑶海”非公党建、“红色七月”系列报道、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专栏,每年发布原创信息1000余篇。推动万村网页建设提质达标。做好万村网页平台开设、管理、维护、更新等工作,不断完善平台管理、稿件审核、信息报送及激励等制度流程。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全覆盖巡查要求。加强街居管理员业务培训,提升管理员、信息员采写水平和办网管网用网水平。积极发挥先锋系列平台联动力,及时发布全区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动态、成功做法和党建典型经验,以权威的信息引导舆论宣传方向,推动优质资源在平台上有效运用。加强网络体系安全建设。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制度建设,加强与省市中心的沟通协调,依托专业技术力量,加大对全区先锋网络内容监测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针对瑶海先锋网无法登录、网页访问缓慢、功能不全等问题,升级完善网站系统、优化版面设计,提高网站安全系数和用户体验。以集中授课和一对一培训的方式,指导各镇街开发区加强先锋网络体系安全建设,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防范和化解网络风险。常态化开展“万村网页”自查巡查工作,及时反馈镇街开发区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探索联合制片机制,提升党员教育内容供给力。强化教学资源开发,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挖掘瑶海典型、创新制片手段、完善制片机制,以“见人见事见思想”的精神做好制片工作,不断实现党员教育电视片数量和质量的突破,为党员经常性教育提供“源头活水”。区街统筹,借智借力。在联合制片、鼓舞激励上下功夫,积极构建“区级主导、镇街开发区主体、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结合市电教中心下发的制片任务和要求,对全年制片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充分调动镇街开发区制片的积极性,鼓励基层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加强主题策划和工作联动,采取组织部门主导、专业力量支持、多方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打好资源建设主动仗。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将制片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纳入党建考核,明确工作责任。依托微视频大赛,掌握一批线索、采集一批典型、策划一批脚本、制作一批精品。强化过程管控和工作指导,对重点制片单位进行调度指导,及时掌握、统筹制片工作进度,并组织力量对样品进行修改完善,推动制片任务有效落实。探索建立财政经费为主、党费为辅的制片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灵活采用党建微视频摄制合同签订模式。强化制片骨干培育,通过专题培训、观摩交流、岗位练兵等方式,逐步培养一支制片骨干队伍。精准选题,彰显特色。坚持选题贴近基层、镜头聚焦一线,结合群众身边典型人物、瑶海基层党建特色和重点任务,深入摸排故事线索,通过问询专家,对制片选题进行论证把关,做到选题精准、特色鲜明。积极探索微视频、微党课、典型事迹、文艺片等题材,加强技术把关和审定把关。利用瑶海发布、瑶海先锋网等做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作品的宣传推介,指导各镇街开发区积极拓宽播放推出渠道,加强展示交流,切实做好制片成果运用工作,进一步调动全区上下的制片热情。

做好站点管理使用,提升学用工作实效性。按照“设备完好利用率高、管理员综合素养好、规章制度健全规范、教学组织科学合理”的要求,不断加强终端站点规范化管理和常态化学用工作。抓组织领导,强管理。坚持应建尽建,推进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进镇街开发区、进社区、进企业等各类基层党组织。截至目前,全区建立电信模式远教终端站点82个、互联网模式站点11个。区、镇街开发区分别对管理员进行登记备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动态培训。健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备管理、运行维护、学习收看及抽查通报等机制,更新完善管理员工作守则,实施远教节目单周预告及远教站点使用率月提醒和月通报制度。抓融合运用,提效果。把站点使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依托合肥市“10号远教课堂”特色学用品牌,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结合“行走瑶海、服务基层”“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等主题活动,创新学用模式,通过站内集中学、站外实践学的结合模式,有效落实月度播放计划、“必修课”推荐、“集中学习日”、“固定学习日”等。抓特色亮点,创先进。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多功能学习驿站。七里站街道东七社区依托两个互联网模式和一个电信模式远教终端站点,结合党群技能培训需求清单,每月组织党员集中观看教学视频,邀请专业技能教师进行现场指导;根据终端站点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紧邻的地缘特点,利用电教远教资源丰富、覆盖面广、形式活泼等优势,开设红色影院和“夕阳红”讲坛,向老年人推送红色经典、传递健康理念、普及科学知识,增强电教在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中的渗透力、影响力。胜利路街道红旗社区把远教终端站点作为思想引领、知识普及、文化熏陶的重要平台,打造为民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红旗影剧院的多教学场所,以“文化广场+红旗剧场+10号远教课堂”为“厨房”,烹饪党群教育“大餐”,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铜陵路街道创新远教站点品牌,打造融合“党建阵地、爱心阵地、学习阵地、宣传阵地、观影阵地”五位一体的五色花党建教育基地,通过精选一批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新时代人民幸福生活的优秀国产影片,并开展主题电影展映展播、专家导赏、短视频征集等活动,组织优秀主旋律影片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设立爱心基金,设置微心愿征集箱,联系对接辖区爱心联盟企业,及时兑现群众的微心愿,帮扶困难群体,为群众办实事。区级党群服务中心构建“站点+中心”“一窗通办+主题服务”的教育服务模式,打造15分钟区域政务服务综合受理中心,实施“办好一件事”线上线下场景化应用,让思想理论教育与便民为民服务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