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庐江县:发挥党员电教远教作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7-28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合肥市庐江县党员电教中心坚持围绕“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建工作宣传、服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职责任务,积极拓宽视野,创新方式,着力在强阵地、聚重点、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强阵地,发挥远教平台优势。

抓党性教育示范。承办市“10号远教课堂”示范培训班暨党史教育进站点庐江县专场活动,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为依托,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和服务广大群众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在每周五固定学习日观看推荐电教片,大力推介庐江县内重点工作动态,聚焦基层各领域重点工作,组织观看《榜样5》、《换届纪律十严禁》、《红旗渠精神》等专题电教片,做好各类重要决策文件精神的解读。

抓站点作用发挥。统筹推进远程教育站点、远程文化广场、网络新媒体等多平台作用发挥,积极举办送党史教育片下乡、党课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讲、身边榜样现场讲、包村镇干巡回讲、先进典型讲党课等模式,将党的百年历程、榜样的先进事迹第一时间传送到基层一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体会党的初心使命、感受典型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抓平台更新管理。用好《庐江县党员电教远教工作规范化导则》,巩固党员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定期调阅《庐江县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活动记录薄》,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远程教育“必修课”和周五“固定学习日”制度,目前已完成6个月13个镇的记录簿调阅。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加强信息审核、发布和舆情联动处置管理,进一步压实各级万村网页信息员责任,动员229个村和社区万村网页、17个镇先锋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督促各镇做好信息更新,将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及时传达到基层。

聚重点,用好党员活动载体。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群服务站远教站点作用,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截止7月底,各站点共开展党员固定学习日活动5500余场。组织站点专家讲师、村居党委书记等“红色”师资力量为党员讲党课,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演讲及歌唱比赛等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通过电子显示屏、电视等载体滚动播放党史学习教育标语,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专栏,刊发党史知识、红色故事、革命事迹等,截至目前,共刊发及转载党史学习教育1400余篇(条)。

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开展“一线为民服务”,切实把群众关心关切的实事办实、办好,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配合市《时代报告》党建栏目拍摄《小时映初心 一线情为民》报道,在庐江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一线为民服务”专栏,推出相关报道16篇。发挥好22个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难点痛点堵点,积极响应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3月至今,已解决民生民政、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城乡建设、代办代理等各类问题3280件。

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全县各镇村在远教文化广场深入开展送戏进万村、文艺下基层巡演、广场舞展演、群众歌咏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参与度高的系列文艺活动。通过远程文化广场、远教站点,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及时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求实效,注重学习成果转化。

讲好庐江故事。聚焦“讲好庐江故事、宣传庐江典型”重点,从新时代基层党建“红色基因工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角度出发,深挖重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展示庐江县党员干部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精神风貌。制作《以大讨论促学习、出作为》《缪力同心 建设合庐产业新城》《“一线为民服务” 解民忧暖民心》《回顾百年历程 践行初心使命》《选优镇党委班子 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是共产党员》6期庐江党建电视栏目《先锋》。

开展观摩评比。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疫一线为重点拍摄党员电教片,拓宽党员教育方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结合市“灯塔杯”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组织开展庐江县第二届“初心杯”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从25家单位31部党员教育电视片中选出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作品和3个组织奖单位进行表彰。同时在庐江先锋网、庐江先锋微信公众号、庐江党建电视栏目《先锋》等平台集中展播,并将所有参赛作品下发到全县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丰富基层党员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