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肥东县桥头集镇:党建引领“远教+” 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1-08-25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国光社区地处肥东县桥头集镇东南部,近年来,社区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两山论”理念,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交通便捷、自然文化资源丰富等优势,创新“党建+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模式,在“强筋壮骨”方面作文章,培育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生态旅游。

社区坚持把现代远程教育作为新时期党建创新工程、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基础工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富民工程”来抓,并于2020年建立桥头集镇国光社区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占地面积约2200亩。基地依托远程教育平台,把技能培训、党性教育与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探索“远程教育+”的学用模式,切实增强了学用成效,使党员素质显著提高,能人带动效应凸显,体现出了党员受教育、农民得实惠、经济得发展的良好格局。

“远教+党性教育”,丰富组织生活。利用基地播放丰富的党性教育视频,有针对性地播放红色电影、爱国主义教育片,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近日,国光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地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板凳会”活动,活动很好的宣传了红色革命精神。同时,国光社区根据群众需求专门建立了远教播放制度,农民群众按照需求来“点单”,远程教育管理员按照需求来“送菜”,远程教育帮助农民成为家门口的技术专家、市场专家。课程注重政治理论、党的纪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农村党建基本知识的学习。为适应农民群众不同的需求,合理调整学习内容,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做到农闲时多学习,农忙时少学习,需要什么教什么,做到真正的“学为所用”,“以用促学”。教育培训的内容丰富了,党员接受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提高了。

“远教+技能培训”,带领村民致富。基地定期播放远教课程,组织党员群众认真收看林木管理技术、蔬菜瓜果生产培育等农业科技知识节目。成立互学互助组,经常组织群众开展互助学习。采取“看着学”、“跟着学”,一边学一边用,手把手进行互助互学的方式,学用结合。截至目前远教基地受训人数达300余人,辐射带动农户500余户。社区党委把加强远程教育学习,拓宽农民群众知识领域工作作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措施来抓。积极与镇相关部门联系,邀请镇域农业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与远教基地“联姻”,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学习教育作用和协会、专业合作社的帮带功能,增强党员群众的致富本领,促进产业发展,加快农民增收步伐,提高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致富本领。

“远教+乡村振兴”,搭建服务桥梁。邀请县镇农技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到远教基地举办蔬果种植技巧、苗木花卉栽植、病虫害防治等培训班和现场教学。党员、干部、群众在收看和学习远程教育节目或生产实践中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可以直接向专家进行直接咨询。辅导专家也经常主动深入一线,结合教学节目,详细了解情况,开展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为农民群众现场解决技术难题。将远教站点与乡村振兴互促共建,采取“远教+致富带头人”、“远教+专家”等灵活方式,因需施教制订教学计划,满足村民学习致富项目,提升科技实践能力的目标。此外,利用远教平台的直播间,拓宽农村土特产的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达到双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