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包河区:发挥平台优势,让电教远教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助推器”

发布日期:2021-08-20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河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远程教育平台覆盖面广、资源整合度高、载体形式多样、学用结合紧密等优势,助力全区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电教远教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助推器”。

一是用好平台资源集中学。把全区84个远教站点、3个远教文化广场、4个学用示范基地打造成一线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全天候开放前沿阵地,组织动员全区基层党员在远教基地,通过集中收看、座谈交流等形式学习收看《榜样5》专题节目、“七一”勋章仪式直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累计收集各单位党员干部收看报告70余篇,观后感300余条。

二是打造本土资源深入学。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紧扣市党员电教中心“灯塔杯”献礼建党百年党建微视频大赛要求,精心打造“百年初心”系列短视频4部,短视频聚焦一线党组织、党员,运用微记录的手法直观展现了包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平凡工作中精益求精、服务群众的动人事迹。4部短视频一经播出,得到热烈反响,成为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对标对表、践悟初心的生动教材。除此之外,动员全区各单位围绕建党100周年,结合自身实际制作党员教育电视片和微视频等,望湖街道党工委创新党史学习形式,录制百人《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公安包河分局摄制《唯一的回答》,展现基层公安干警责任担当。

三是拓展形式载体灵活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程教育集中学习等结合起来,积极开展讲专题党课、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依托先锋系列平台打造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党史学习“掌中宝”,动员108个村和社区先锋网、14个街镇(大社区)先锋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至“最后一公里”,让党史知识触手可及。区级层面,依托包河先锋网、“包河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辟专题专栏,定期推送基层党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好经验好做法,目前“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专栏已推送二十三期,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包河开创现代中心城区建设崭新局面贡献力量。

四是强化学用结合干中学。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依托远教基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农村地区,围绕葡萄种植等优势主导产业,采取“党员群众点单+基地接单”模式,开展农技提升、电子商务培训等,满足不同党员群众多样化学习需求。在城市社区,依托远教文化广场、学用示范基地,开展红色电影进小区、进广场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红色电影进基层活动5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