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肥东县发挥“远教+”优势 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21-08-31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肥东县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网络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资源内容丰富等优势,采用线上线下、精品制作、党建平台搭建等多种方式,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拓宽学用实效,有效打通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远教+平台建设,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新。以需求为导向因人施教,着眼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党员群众实际情况,转变学习方式,突出强调个性化点播学习,让党员随时随地学党史。一是充分利用党员干部手机“小屏”,通过党建工作群、先锋微信公众号以及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分享优质党史教育资源,交流读原著、学党史的心得体会,引导党员群众利用零碎时间接触党史知识,将手机媒介转变为学习助手。为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年老党员发放“党史随身听”,为老党员打造“移动课堂”,保证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伍,截至目前10371部随身听已发放到位。二是活用远教站点“大屏”,实施第二批全县远教终端站点播放设备提升工程,购买100台55寸以上液晶电视,分配至播放设备老旧的远教终端站点。统筹制定远教终端站点和远教文化广场大屏播放计划,结合乡镇社区实际情况以及干部群众实际需求,分时段循环放映党史学习教育电教片,增强干群学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村电教远教平台着力打造“推荐必学+N”播放计划,通过远教大屏播放红色影片,组织镇村干部观看红色电影,汲取红色力量。

远教+制学合一,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肥东县积极参与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制片工作,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多的优势,摄制远教课件定时推送。一是制片氛围更活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学习先进等,肥东县《党旗飘飘》栏目截止目前已经摄制7部作品,同时涌现出《瑶岗1949》《我的红色革命家庭》《一条毛毯的故事》《回风皖韵 皖美牌坊》《众兴版万疆》《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优秀红色电视片。由县委组织部摄制的纪录片《出发》深挖渡江战役精神,在十五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二是学习安排更灵活,落实“远程教育精品推荐”必学,以及县域自主摄制优秀党建专题片选学,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先锋系列平台全面覆盖,“接地气”的党建专题片深受党员群众欢迎,学党史、赶先进、争先锋蔚然成风。

远教+精品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渠道新。肥东县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该县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党史资源,坚持让身边人讲好党史故事、用党史故事感染身边人,推动党史学习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一是打造宣讲团队,遴选30名党员干部组建“红色讲师团”,赴农村、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党史巡回讲76场次,受众1.3万人。乡镇园区结合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邀请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等组建宣讲团开展“红色板凳会”党史宣讲活动,让群众随时随地学党史、悟思想。二是建强宣讲阵地,为有效发挥远教优势助力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和管理有关要求,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县远教站点设备管理、运维状况等进行全面摸排,在此基础上开展全县远教终端站点设备提升工程,完善新建远教学用示范基地规范化学用制度等,为开展“10号远教课堂”“党史学习教育进站点”等宣讲活动建强阵地,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