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合肥经开区:“三步走”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

发布日期:2021-09-18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为推进党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合肥经开区统筹疫情防控与党员教育需要,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继承创新,系统推进辖区46个党委、48个党总支、677个党支部,共计15720名党员的教育管理,促进党员教育机制不断健全、教育培训形式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内容不断丰富、教育培训效果不断提升。

强基础,聚焦党员轮训锤炼党性。严格督导指导,经开区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党员教育与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相结合,精心研究党员学习教育载体,采取书记讲党课、专家明珠讲坛、党员培训班、主题演讲比赛、强国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扩大覆盖面、参与率,锤炼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内凝聚力。自2019年至今,全区开展区级党员教育培训班18期1423人次,区属12个基层党委累计举办培训班83期7717人次,累计集中培训党员33671人次,其中党组织书记培训3162人次、新党员培训918人次,非公有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培训13437人次,农村党员培训4044人次,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2300人次,流动党员培训45人次。每年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32学时的党员12737人,占比81%;每年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的基层党组织书记679人,占比89%。

创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奋进动能。经开区坚持把党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激发党员奋进动能。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立足盛习友纪念馆、“红星园”烈士墓园、大蜀山烈士陵园、渡江战役纪念馆等本地红色资源,开展聆听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活动40余场1000余人次,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组建百人宣讲团。以党组织书记、党内先进代表、老党员和老干部为主力军,成立经开区百人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近200场次,受众人数约7000人;创新特色教育课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党员教育课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党校,开设专家课堂、银发课堂、文艺课堂、有声课堂、沉浸课堂等各类特色课堂,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优势,打造党员教育“指尖课堂”,满足不同领域的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学的需求。

重保障,夯实党员干部教育基础。加大党员教育培训资金投入力度,将党员教育经费列入区级资金预算,做好代工委管理党费的使用。自2019年至今,累计投入553.23万元用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其中财政经费投入462.25万元,区管党费投入61.58万元,其他投入24.3万元;每年定期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订阅《人民日报》、《安徽日报》等党报党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等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学习书籍,为党员干部送上“精神食粮”;依托全区38个先锋网“万村网页”和远程站点,充分发挥电教远教资源丰富、覆盖面广、形式活泼等优势,展播《生如夏花》、《捌佰》、《榜样》等爱国主义教育电影,不断丰富党员学习内容。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先后拍摄8部党员教育视频和电视片,其中微党课《乘风破浪 改革驱动 国企党建奋楫向前》荣获合肥市“党课开讲啦”活动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