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生态兴“巢”绿如蓝 “湖”光山色谱新篇——合肥市远程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大讲堂系列活动(巢湖站)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10-08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9月29日上午,合肥市远程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大讲堂系列活动(巢湖站)在巢湖市黄麓镇启动,省市党员电教中心负责人,巢湖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员电教工作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凸显党员远程教育“宣传、教育、服务”功能,推动新时代远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本次直播大讲堂活动丰内容、创新局,除在主会场进行现场授课外,还包含了分会场现场分享以及分会场嘉宾访谈,这种“三现场”模式,利用“云端”优势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直播“空间性、互动性、立体性”的特点,鲜明的描绘出“生态兴巢绿如蓝 湖光山色谱新篇”的主题,并将实实在在的脱贫致富经展现于党和政府以及观众眼前。

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到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振兴、从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到如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参会人员从多角度进行大交流、大讨论,继而通过党员电教远教系列平台,以直播交流互动、云端资源共享的方式,让观众感受到巢湖的变化与发展。

作为主会场所在地的黄麓镇,在本次直播大讲堂活动中全面的展示出了何为始终坚持深化远程教育学用活动以及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而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一是“远教+产业基地”,强化示范引领;二是“远教+电子商务”,系牢便民纽带;三是“远教+示范培训”,探索致富路径,黄麓镇正是通过这样的方法推动远程教育功能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发挥,以服务发展和群众的实际成效来检验远教学用的实效。

方式方法是运营策略,产业兴国才是立命之根本,为此,本次活动三个分会场的相关负责人也分别从模式介绍、经验分享、资源共享再利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巢湖是如何做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同时紧抓工业发展,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同时打造美丽乡村以及在持续吸引带动农户从事生态农业行业,吸引贫困户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各项举措。

目前,巢湖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聚焦乡村产业发展,集中打造规模化、标准化蔬菜产业园区并已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融合、城乡互动的良好发展格局。

本次活动的采访环节中,黄麓镇党委书记杨华松、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江中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徐道文深入结合巢湖市发展实际,同主持人分享、交流了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下,巢湖依托生态农业落实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以及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所带来的硕果。

此次直播大讲堂活动,是远程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在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安徽先锋网、合肥先锋网和巢湖先锋网同步“云享”直播,全市101个远教文化广场同步组织观看,2个多小时的直播,收看人数超过62.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