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瑶海区:让影像传承红色基因 用榜样传递红色信仰

发布日期:2021-11-02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日前,合肥市委组织部“灯塔杯”献礼建党百年微视频大赛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票选的激烈角逐,评选结果公布,瑶海区共斩获8个奖项,其中仅一等奖就占有两席:《“拼命三郎”张迎宾》《有志不怕年高》两部作品均为一等奖。另外,《忠诚到永远》荣获二等奖及最佳摄影奖,《钟声》荣获三等奖,《红领巾 心向党》荣获精品党课,《学百年党史,忆渡江战役》荣获优秀党课,瑶海区委组织部还荣获了优秀组织奖。

党员教育电视片是开展党员教育、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手段和新的着力点。为创作好的党员教育电视片,让更多具有精神厚度、情感温度和思想深度的党员故事走向群众视野,2021年以来,合肥市瑶海区把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实践作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用身边的党员和身边的故事教育身边的人,摄制微视频、微电影、微党课等一批新媒体作品,为党员教育积蓄“源头活水”。

身边人讲述初心故事,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在瑶海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党建引领区域转型,各条战线上不断涌现出优秀典型。这些,成为瑶海献礼建党百年微视频创作的素材和主角。本着以人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瑶海区献礼建党百年的微视频创作者把镜头对准了身边的平凡人,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落实到每个党员身上,以宏大叙事的微观表达、群众视野的角色视角,讲好党员故事。今年摄制的20余部视频作品聚焦的均是最基层的普通党员。他们都是群众身边的人,用平凡的言行,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微纪录片《“拼命三郎”张迎宾》讲述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副局长张迎宾的初心故事。从1986年参加工作在铁路做一名普通员工,到通过考试成为铁路公安,再到2011年全国铁路工程公安系统进行全面改制,选择转任到公安局做一名普通的民警,张迎宾先后荣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合肥首届优秀警察”及“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安徽杰出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视频作品展示的是荣誉背后的故事,通过纪实的手法,以张迎宾个人朴实的自白和自己对“拼”字的理解,全面展现了他始终扎根基层、舍命忘我的工作状态。“我的地盘我做主!”这是微视频《有志不怕年高》主人公来自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小巷管家”任玉敏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2年窑湾村小区被列为瑶海区第一批整治的老旧小区,任玉敏等退休老党员成立了党员义务监督小组,组建了“小巷管家”队伍,全程参与小区的治理,得到了身边群众的真心拥护。

点燃党史学习热情,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为进一步发挥电教远教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以制片手段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与形式,瑶海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课开讲啦”活动,先后推出了10余部视频党课。其中,《红领巾 心向党》以“课堂互动+情景教学”创新了书记讲党课的形式,深情重现渡江英雄、支前模范马毛姐帮助护送红军渡江的故事;《学百年党史 忆渡江战役》通过党员教师与团员学生的主题实践探究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党史中汲取思想养分,推动革命基因、薪火精神代代相传。为确保“党课开讲啦”活动有声有色、落地见效,推动党课教育直达基层、直抵内心、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瑶海区做好党课供需调研,采用党员访谈、电话调查、问卷采集等形式,收集各领域党支部党员对党课的不同需求和党员普遍关注的共性问题,分析找准党课教学需求点,挖掘社区老党员、群众身边典型人物、党员微故事等素材、样本建立“典型库”“案例库”作为供给源,为开好党课提供依凭依据、蓄积源头活水。同时,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点内容,做好党课选题,构建“政治味”“真理味”兼备的课程体系,并组织专业力量、严把政治关口、突出特色资源,有针对性地“量身定制”视频党课,进一步完善了“党课开讲啦”课件库,满足党员对精品党课的迫切需求。

激发基层制片热情,为党员教育开渠引水。党员教育电视片聚焦的是普通党员,还原的是生活原生态,展现的是暖心瞬间,背后凝聚的是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热情和智慧。为推动电教制片工作由组织部门“独角戏”变全区“大合唱”,瑶海区委组织部创新探索,加大区街居三级联合制片力度,通过集中培训、观摩交流、实践锻炼、选送学习等方式强化制片骨干培育,并邀请专业制作团队召开制片工作交流研讨会,对重点制片单位进行调度指导,深化“联系联制联评联建”机制,实现了自主制片和协同制片共同发展。此外,为加强对获奖作品的成果转化,让优质的党员教育资源走进更广的视野,瑶海区通过瑶海先锋网、“瑶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向东看新瑶海”抖音平台等多渠道展播和推送党员教育电视片,强化了基层制片的参与感和荣誉感。“我们希望通过微视频、微电影的方式,给人耳目一新、清爽鲜活的感觉,让电教片不再正襟危坐,而是以身边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小故事谱写大感动。今后,我们要将获奖作品通过瑶海先锋网等多渠道展播,还要继续拍摄更多反映瑶海党员风貌、具有红色教育意义和感染力的作品,争取实现小作品不断、大作品灿烂。”瑶海区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这些在大赛中获奖的瑶海作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奋进,努力在为加快推进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瑶海全面加快建成高质量发展千亿区和为全市勇当“两个开路先锋”、加快实现“五高”、聚力建设“七城”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