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包河区:打造远教学用示范基地“三个平台”,推深做实电教远教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0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合肥市包河区充分利用辖区内建在农村地区的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及远教文化广场,开展各类活动,从技能、文化等多方面进行新型农民培训,服务农村群众,进一步推动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打造培训平台,提供先进农业技术。在“党群365服务平台”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结合远程教育“10号远教课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科普知识、红色经典的教育教学。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夜校班,定期开展“党建+农技培训”,以红色党建助力绿色产业,形成了以远教提升技术、以项目带动发展的新局面,邀请专家学者深入田间地头“问诊把脉”,开展创业方面的专题研究、经验交流,加强与农业专业机构和群众创业者的联系、交流与合作。通过推行“远教+基地+农户”的学用模式,加强宣传教育和管理服务,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举办网络农产品营销等实用技能培训8期,辐射带动2000余人,开展送技术、送科技达60余次,让农民在田间地头学到了科学种植的先进农科技术。

打造文化平台,提供红色戏曲熏陶。创新提出“远教+党史+戏曲”的教育思路,以远教助力安徽地方戏曲文化不断的传承与发展,金葡萄远教文化广场于2021年成为合肥市首个“戏曲文化共建基地”,该基地不仅能够助力传承和发展安徽地方戏曲文化,还为安徽戏曲文化品牌对外弘扬和展示提供了窗口。“乡村振兴 文化走亲 红色戏曲进乡村”首场演出在金葡萄远教文化广场拉开帷幕。戏曲节目以红色党史故事为主,居民可以通过金葡萄远教文化广场赏听16场由戏曲名家站台的惠民演出,充分发挥远教文化广场作用,让农村党员群众在听戏曲中学党史,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精神力量。

打造交流平台,提供开放服务活动。“党群365服务平台”远教学用示范基地为农民提供包括农资采购等在内的10大类服务项目。整合农产品资源,帮助农户学会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金葡萄远教文化广场结合实际制定播放计划,将党员教育、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上级政策等内容加入,每月播放3-4次,如邀请农技学术大牛、葡萄种植达人手把手讲述田间管理技术,党员干部和种植户们可以在金葡萄远教文化广场通过大屏观看实时直播,增加远教覆盖面和覆盖人数,提升远程教育学用推广力度;开设红色影院,观看红色电影、党史教育、乡村发展纪录片等;利用省市文联志愿资源,邀请专家授课、指导、点评,开展民俗文化展演、睦邻文化节等活动,让远教广场成为党员受教育当表率的“练武场”,农民学知识增收入的“金窝窝”,群众因趣结缘熟识的“睦邻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