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蜀山区:“三向发力”打造精品电教片 不断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发布日期:2022-05-17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年来,面对新时代党员教育新形势、新要求,合肥市蜀山区坚持以做好高质量党员电教片为抓手,从选题定向、创新形式、传播引导三个方面“发力”,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片制作水平,为党员教育资源建设注入源头活水。3年来,蜀山区累计制作各类党员电教片百余部,其中荣获国家级奖项5部,省级奖项10部,市级奖项17部。

在选题上把脉定向,强化党员电教片引领力。聚焦主题主线,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和任务,在制片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一是突出政治属性,牢牢把握党员电教片“姓党”这个根本原则,加强制片题材把关,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性要求贯穿制片工作全过程。二是紧扣形势任务,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广泛征集典型素材,找准切入点,项目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党课开讲啦”等主题电教片摄制。针对紧急任务和重大事件,迅速反应、及时跟进。微视频《380公里外》《“疫”线》《“战”在一起》《向险而行》把镜头对准防疫、防汛一线不畏挑战迎难而上的党员、干部、群众,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三是注重资源挖掘,对各单位报送的素材进行集中筛选和分类整合,定期召集专家学者开展专题交流,挖掘本土资源和素材亮点,系统化推进先进人物、感人事迹、红色记忆等重点电教片摄制。《一生礼 一心民》以街道派出所59岁民警为原型,展现了一个用一生的平凡坚守,捍卫军礼、捍卫信仰真实而鲜活的党员形象。

在形式上创新突破,增强党员电教片感染力。顺应信息获取渠道“短平快”的新形势,在传播方式、制片手段、素材运用等方面破除“套路窠臼”。一是创新展示形式,积极探索摄制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新媒体作品,同步推进音频类和图文类内容建设,不断激发党员教育活力。区“两会”期间制作微动漫《关于选举事项的说明》,形象地介绍了人选标准和注意事项,为选举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保障。二是适应应用场景,借鉴新媒体作品创作手法,在尊重人物、事实的基础上,对场景、解说词进行高度压缩、浓缩,充分运用镜头语言和剪辑手法,让反映党员教育内容的作品不再“正襟危坐”。《英雄路》以H5形式展现淠河东路上近2000余名抗战老兵、科研专家的光辉历程,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三是加强部门协作,横向畅通与镇街、区直部门沟通交流,纵向加大与上级部门和新媒体平台联络力度,不断整合制片工作力量,实现人才、技术和渠道资源共享。区委组织部联合市委组织部、五里墩街道拍摄的建党百年献礼片《壮士无名》以11名抗美援朝老兵的亲身经历为蓝本,致敬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传承了伟大精神。

在传播上注重引导,扩大党员电教片影响力。运用党员电教片在典型宣传、舆论引导、总结推广经验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发挥先锋引导作用。一是拓宽传播路径,深度融合远教站点、移动终端、互联网、数字电视等传播渠道,主动适应不同层次党员教育的需求,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构建党建全媒体矩阵。以各行各业党员投身防疫“大考”为背景拍摄的微视频《在春天里,奔向春天》,被包括新华社、新华网等10家中央级媒体在内的上万家媒体平台转发推广,24小时内浏览量突破5000万。二是把握关键环节,在宣传发动上瞄准重大事件、重要节日时间节点,激发作品整体效应。以传承“五四精神”为主题策划摄制的《满腔热血 仍是少年》,在节日当天通过微信、微博、客户端、网站等多平台推送,单日阅读量超千万,作品还荣获了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特别奖”和“五佳创新作品”奖项。三是发挥阵地优势,依托镇街、村居、小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和电教学用示范基地,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10号课堂”等,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观看精品课程和优秀党员电教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实现党员教育走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