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瑶海区三里街街道: 用好远教“小”课堂 发挥党建“大”作用 迸发党员“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7-27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书记来啦,进来进来,刚刚看到你一个人在值班,打电话喊你一起来过个年……”近日,在瑶海区三里街街道的先锋在线远教站点内,党员们正在观看安徽先锋微讯的精品推荐课件——《明星书记》,身为一线街居的党员们,身临其境地跟着“明星书记”来到了社区日常工作中,从为民解忧的具体事例中学习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新途径。

这是三里街街道党员电教远教工作学用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合肥市瑶海区三里街街道按照“以学为主、以用为本”的要求,充分发挥电教远教四大载体的作用,突出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优平台、强队伍、建机制、重学用,切实将远教平台“建起来、用起来”,全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学起来、强起来”,推动远教“小阵地”激发党建引领“大能量”,使“电教远教”成为打通党员教育管理“最后一公尺”的“大众课堂”。

以“强自身”为目标,建强站点队伍

三里街街道建有远教站点6个。其中,街道级1个,社区级5个,实现街居两级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全覆盖。站点队伍注重选拔街居管理骨干力量,共选配12名站点管理员,建立站点AB岗制度。同时制定《三里街街道远教站点管理员工作制度》,确保人人都达到会管理、会使用、会维护、会排除一般故障的要求。按照“信号畅通、下载及时、参学达标”要求,全面优化电远教播放环境。同时定期召开党员电教远教工作例会,加大远教终端站点管理员业务培训,加强电教远教队伍建设,提升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及时督促指导各远教站点管理员开展好工作,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以“责任清”为基础,完善运行机制

三里街街道创新打造“先锋在线”工作站,严格落实站点制度规范上墙、详实记录播放台账。利用电教远教平台资源优势,组织党员群众每月观看安徽先锋微讯《学习精品节目推荐单》,确保基层党组织落实远程教育“必修课”制度,推动远程教育站点日常学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有机融合,提升学用实效。结合基层实际,不断完善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制度建设,创新阵地建设,做好设备更新。同时,加强站点学用活动设计组织,每周发布督学促学信息,每月通报学习时长,不定期检查学习记录。在落实好省市区“规定动作”的同时,对于不能按时到社区参加学习的在职党员,采取网络教育、发放视频资料等方式开展自主式学习;对于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以“送学上门”的形式开展学习。

以“接地气”为支点,丰富教育形式

严格按照《远程站点管理制度》制定教学目标,针对季度重点明确《三里街街道年度播放计划》及《三里街街道月度播放清单》。探索开展“远教+10号课堂”、“远教+非公”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促进学用成果的转化,充分发挥辐射带动效应。有效实现服务对象由“党员”扩大到“党员+群众”,教育路径由“单向”向“多向”,教育方式由“灌输”向“融入传播”的转变。充分运用远教设备和智慧党建,组织基层党员收看《党课开讲啦》。同时,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对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知识,实行统一集中学习;对市场经济、实用技术和经营管理等知识,则根据将党员群众年龄、职业、特长、爱好等特点,实行分组学习,分类教学,解决了不同学习对象学习需求不同的问题。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推动“红色文化”进社区、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