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蜀山区:“三个维度”守正创新 激活电教制片工作“源头活水”

发布日期:2022-09-13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仇荣】


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电教制片工作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锚定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三个维度,瞄准担当作为、内容供给和融合发展三个目标,不断推动电教制片工作创新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红色动力”。

守政治方向之正,创担当作为之新。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将党员电教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一盘棋”,同时结合全区党建中心工作和阶段任务,提出明确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在电教制片工作中,始终突出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党员电教片“姓党”这个根本原则,全方位强化制片题材把关,确保主题“不偏移”、内容“不走样”。制作微动漫《小蜀团团带你学十九大精神》,为全区“两会”制作微动漫《关于选举事项的说明》,助力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为党员群众高效学习提供新途径。同时,敢于作为、勇当先锋,始终把镜头聚焦在抗击疫情、防汛救灾等攻坚克难第一线、对准不畏挑战迎难而上的党员群众,用心用情记录下温暖感人的点滴瞬间,先后拍摄完成全市首部抗击疫情微纪录片《380公里外》、微视频《“疫”线》、首部防汛救灾微纪录片《向险而行》和反映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完成疫苗接种工作的微视频《万“种”一心》等高质量作品。

守舆论导向之正,创内容供给之新。始终把正确舆论导向贯穿制片创作全过程,坚持用正确舆论引导党员群众,创新内容供给,把准精品定位,持续做强做精做优党员电教片。顺应信息获取渠道“短平快”的新形势,在形式上求突破,在内容上重创新,积极探索摄制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新媒体作品,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吸引力。创新策划H5作品《同志,一起来走走这条英雄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淠河路上一群平凡英雄的故事。大力借鉴新媒体作品创作手法,结合乡村振兴中心工作,深入挖掘蜀山区驻村“第一书记”们的真实感人故事,拍摄《振兴乡村 真心为你》故事短片,生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分别以辖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徐辉同志事迹和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蜀山公安分局琥珀派出所民警俞兆君同志事迹为原型,创作摄制《信仰不熄》《一生礼 一心民》党员教育片。

守价值取向之正,创融合发展之新。充分运用党员电教片在典型宣传、舆论引导、经验推广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发挥先锋引导作用。积极拓宽传播路径,深度融合远教站点、移动终端、互联网、数字电视等传播渠道,主动适应不同层次党员教育需求,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构建党建全媒体矩阵。把握关键环节,在宣传上瞄准重要时间节点选题,激发作品裂变效应。通过微信、微博、客户端、网站等多平台推送的以传承“五四精神”为主题《满腔热血 仍是少年》作品,单日阅读量超千万次,并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特别奖”和“五佳创新作品”奖项;2021年策划拍摄的建党百年献礼作品《壮士无名》,入围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展播,在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中,从2886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微电影”及“最佳编剧”奖项。同时,积极发挥红色阵地优势,依托镇街、村居、小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和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紧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10号远教课堂”等工作实际,常态化组织党员群众观看精品课程和优秀党员电教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实现党员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全区累计制作各类党员电教片100余部。其中,荣获国家级奖项5部,省部级奖项10部,市级奖项17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