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瑶海区:“四个一”推动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9-22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近年来,瑶海区深入把握新时代党员电教远教工作发展新趋势新要求,坚持制度先行、精品力作、品牌效应、学用实效,围绕“四个一”切实推动全区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创先争优。

健全“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针对79家万村网页,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管理员初审、部门负责人二审、分管领导三审”的审核制度,每条发布的信息均由经办人员和审查人员签字确认后才可在网站发布。建立每周随机查、每月全面查的督查机制,从意识形态、更新频次、信息质量等方面督促做好更新维护、问题整改等工作。制定区委组织部先锋网信息考评实施办法,建立量化指标、双周通报制度、奖惩机制,为信息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持久压力。针对全区82个电信模式远教终端站点、11个互联网模式站点,严格落实月度播放计划、“必修课”推荐、“集中学习日”、“固定学习日”等制度,充分发挥远教站点理论学习功能。

推出“一批”制作精良的课件资源。坚持整合多方力量,打破束缚,构建“组织主导+专业支撑+多方合作”的制片工作格局,推动制片工作出成效。创新制片形式,积极探索典型事迹片、微视频、纪录片、培训片、文艺片、新媒体可见、党课开讲啦等多类型课件拍摄制作新模式,组织发动并指导帮助基层开展制片工作。2022年,围绕党组织、党员在全区重点工作作用发挥等主题,创作推出《我在种春天》《“快递”温暖》《致敬春天里的“一抹红”》等微视频14部;聚焦先进人物及红色故事,摄制《胜利的一课》《做新时代的“时传祥”》《走红色道路 扬建党精神》等视频党课48余部。10余部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2部作品被新华网、央视频等平台采用。

打造“一个”颇具影响的先锋品牌。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宣传教育工作,瑶海先锋网从“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谋划”,带动镇街开发区先锋平台、社区万村网页同步发展,形成先锋品牌效应。创新性开辟了“献礼二十大”“党的二十大在基层”等特色专题专栏,围绕群众身边的“最美小区党组织”和“最美红色小管家”,做好典型宣传报道工作,切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围绕全区全年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及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信息权威发布和服务保障工作,在瑶海先锋网开设“记录小康工程 东部新中心活力新瑶海”“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等专题专栏,聚焦基层党建各领域重点任务,服务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建设“一群”学用实效的终端站点。常态化推进“双创双争”活动,充分发挥胜利路街道红旗社区、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省级示范终端站点引领作用,创新举办“薪火永相传”工程交流学习活动,发挥好优秀站点管理员(信息员)、学用标兵的“传帮带”作用,推动全区电教远教基层站点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村改居”新市民、非公企业和流动党员等特殊群体,打造龙岗开发区、安徽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两个城市学用示范基地,用好站点特殊资源。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远教+知识讲座”“远教+技能培训”“远教+草根宣讲”等个性化站点学用活动,打通学习教育和党群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