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巢湖市:推深“三化联动” 激活远程教育学用“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2-10-31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今年以来,巢湖市在推进远程教育学用工作中注重实效,突出学用资源本土化、站点管理精细化、活动开展常态化“三化联动”,激活远程教育学用“一池春水”。

聚焦身边典型,推动远程教育资源“本土化”。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引导党员现场学,让党员教育有“迹”可循。优化整合李克农故居、陈原道故居、南山烈士陵园等红色阵地17个,利用闲置厂房、老旧学校、红色遗址等打造初心堂、党内政治生活馆、红色党史馆等党性教育基地32处。今年以来,组织党员集体参观瞻仰、重温入党誓词、过“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1300余场次。在巢湖发布、巢湖先锋公众号开设“百名党员榜样”专栏,刊发巢湖市基层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典型激励更多身边人,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目前已发布40名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合肥市公共频道创办《新时代先锋》党建栏目,宣传巢湖市优秀党员和先进党组织典型做法,目前已播出48期。举办第六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共评选出24部优秀作品,在巢湖先锋网、“巢湖先锋”公众号平台进行展播,累计在线收看人数超8000人次,其中《我们都是弄潮儿》《电动120——我的爸爸》等反映基层各行业优秀党员的作品在党员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党员在线学习热度不断攀升。

建立工作机制,推行远程教育管理“精细化”。建立分类分层施教管理机制,针对在职党员、农村党员、外出务工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需求,制定各类“学习清单”10余种,用好“芳华夜校”“夜阑书香”“青春加油站”等党员教育品牌,创新采取直播大讲堂等方式按需施教。建立考核测评机制,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充分运用“明珠巢湖·智慧党建”云平台,通过每月督查督导、每季调度通报,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远教管理维护机制,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在党员教育中的作用,选优配强远教站点管理员队伍,实行站点管理员“AB岗”制度,签订管理员年度责任书。面向社会公开考录60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和20名优秀退役士兵为村级固补干部,负责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及电教远教工作。举办全市远教终端站点暨先锋网络体系管理员培训班,分2批组织站点管理员赴上海等地观摩学习。

注重学用结合,推深远程教育活动“常态化”。因地制宜建设远教文化广场32个,学用示范基地13个,依托全市远教文化广场,举办各类活动63场次,受众达3.2万人次;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联合举办“书记讲党课”竞赛活动,各支部书记通过录制现场党课,以视频方式参赛,经过首轮筛选后,共20部作品入围决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远教站点丰富的资源优势,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推行“远教+农户+基地”“远教+协会”等模式,组织学习稻虾种养、茶叶种植等技术78场次,培训党员群众5300余人次。积极探索打造“红领”党建服务品牌,建成全省首家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全市113家社会组织、343名社会组织党员提供党建指导服务90余次。抓好党员教育实践活动,依托“红动网格·爱巢有我”小程序,推动全市2901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广大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卡点值守、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提升等志愿服务活动共6700余场次,协调解决城镇居民牵肠挂肚“民生大事”421件,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543件,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