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巢湖市:“三立足”扎实推进基层党员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22-11-16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2022年以来,巢湖市始终紧密围绕《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将党员教育作为党建提升的基础性工程和长期任务,从基层实际、各类需求、实践运用三方面不断抓实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打通基层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立足基层实际,促进党员教育见行见效。充分发挥全市基层党组织引领指导作用,结合“三会一课”“安徽干部教育在线”“书记上党课”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深挖本地各类资源,利用闲置厂房、老旧学校、红色遗址等打造初心堂、党内政治生活馆、党史馆等党性教育基地32处。组织开展第六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评选出《我们都是弄潮儿》《小网格  大能量》等24部获奖电教片,展现基层党员先进典型,宣传身边榜样。结合环境与人才优势打造黄麓、烔炀、庙岗、亚父街道等13处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形成“示范+带动”的良好学习氛围。结合基层老党员、老干部资源优势打造“银发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500余场次,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前往“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陈原道故居”“李克农故居”“花苗地烈士陵园”等巢湖本土红色基地,实地瞻仰老一辈革命烈士英勇事迹,以实地参观学习交流推动党员教育入脑入心。

立足各类需求,促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通过网络问卷、集中讨论、个别了解等方式明确基层在职党员、农村党员、外出务工党员等不同需求,建立分类分层施教管理机制,制定各类“学习清单”10余种。对在职党员,创新打造“芳华夜校”“夜阑书香”“青春加油站”等党员教育品牌,利用每周一晚间空闲时间打造“晚间一小时”学习圈,组织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交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20余场。对农村党员,利用全市234个远教站点开设组织党员观看《榜样6》《党课开讲啦》等优秀电教片,举办特色产业、品牌打造、电子商务等专题培训课程30余场;对外出务工党员,利用微信群建立党员学习交流群,定期推送党务知识、党课微视频和基层优秀党员鲜活案例等,积极组织线上“学习二十大精神”知识问答活动20余场,“二十大风采实录”心得分享10余场,持续提升外出务工党员学习热情。

立足实践运用,促进党员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基层群众用水困难、道路坑洼、就医上学、农产品滞销等难题280件;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着力解决便民停车、融资投资、精准养老、司法便民等群众“千头万绪”的难事300余件,其中“云上庭审”和“党建+生态检察”两项服务入围全省“一改两为五做到”支部、党员见行动作品展示,获得群众一致认可。打造“红领”党建品牌,建成全省首家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全市113家社会组织、343名社会组织党员提供党建指导服务100余次。建成45个“犇巢驿站”,为快递外卖小哥等提供休息歇脚的“加油站”。抓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提升、关爱老人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6300余场次,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