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瑶海区三里街街道:坚持“三个注重”推动电教远教工作走实走新

发布日期:2023-01-10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三里街街道积极探索远程教育服务新模式,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学用模式、巧用学用方式等形式,不断丰富学习资源、创新学习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宣传、教育、服务功能,将远教站点打造成为党员教育管理的“红驿站”、党员提升素质的“充电宝”。

注重固本求新,实现站点建设和队伍建设共同提升。对标站点建设新要求,加快站点升级改造。新设“四季”远教模块,以“春生”学习季,“夏长”行动季,“秋收”服务季,“冬藏”巩固季为主题,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设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角,使“先锋在线”工作站点学习氛围更浓,确保学在实处,落在实处。在人员队伍建设上,注重选拔街居管理骨干力量,共选配12名站点管理员,建立站点AB岗制度。严格落实有场地、有设备、有标牌、有制度、有公告、有记录“六有”标准,助推站点规范化管理。按照“信号畅通、下载及时、参学达标”要求,全面优化电教远教播放环境。为确保站点正常运行,全街6家站点分别组建站点设备维护专业队伍,为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提供高效便捷的技术保障服务。

注重求实求效,实现运行机制和学用实效同频共振。建立“先锋在线”工作站,严格落实站点《三里街街道远教站点管理员工作制度》等规范上墙、详实记录播放台账。利用电教远教平台资源优势,发布《学习精品节目推荐单》,确保基层党组织落实远程教育“必修课”制度,推动远程教育站点日常学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有机融合,提升学用实效。落实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制度建设,规范场地建设和设备使用。每周发布督学促学信息,每月通报学习时长,不定期检查学习记录。在落实好省市区“规定动作”的同时,对于不能按时到社区参加学习的在职党员,采取线上教育、发放视频资料等方式开展自主式学习;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以“送学上门”的形式开展学习。

注重丰富形式,实现教育形式和教育内容出新出彩。严格按照《远程站点管理制度》制定教学目标,针对季度重点明确《三里街街道年度播放计划》及《三里街街道月度播放清单》。打造“沉浸式”课堂,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党员走进渡江战役纪念馆、李克农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探索开展“远教+10号课堂”、“远教+非公”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充分发挥辐射带动效应,促进学用成果转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及时满足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有效实现服务对象由“党员”向“党员+群众”、教育路径由“单向”向“多向”、教育方式由“灌输”向“融入传播”的转变。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二十大代表风采录》,并交流心得感悟,持续推动“红色文化”进社区、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