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瑶海区:“以小见大” 激发新时代电教远教工作创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01-1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微信图片_20230109082702.jpg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突出电教远教“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建工作宣传、服务基层党员群众”三大功能,通过强优、补短、育新,“以小见大”开新局,推动电教远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平台优势,“小视窗”升为“大课堂”。充分发挥先锋系列平台的宣传教育引导功能,推动网上红色阵地建设,把“小视窗”升为“大课堂”,促进“宣”与“教”同频共振。围绕组织工作重点、亮点、关键点,通过图解、海报、手绘、音视频等融媒体形式和手段,创作《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穿越时空的古语》等特色学习课件资源10件。利用瑶海先锋网开辟学习专栏,持续推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辅导文章、工作要闻、基层动态、学习视频等相关“远教学习资源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围绕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中涌现出的鲜活案例和典型人物,策划形式多样的网络宣传活动,推出“小案例大智慧”“群众身边最美”等接地气、入民心的正能量作品59期。传播瑶海党建之声、讲好瑶海党员故事,系统性推出“红色之声”“薪火永相传”“党徽在基层一线闪闪发光”以及“先进事迹网上巡展”等专题报道186篇。

补足制片短板,“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创新发挥电教片创作与运用的启智润心促学作用,匠心打造党员教育电视片精品佳作,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促进“建”与“用”并驾齐驱。推动党员教育内容建设提质扩量增效,主动培育专业创作团队的创作优势,发挥组工干部业务优势,运用创新思维,与时俱进丰富电教片拍摄制作手法,深入挖掘基层治理、疫情防控、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典型案例等,创作推出《我在种春天》《“快递”温暖》《致敬春天里的“一抹红”》《“胜利”的一课》《走红色道路 扬建党精神》等党员教育电视片48部。激发全区各级党组织制片创作热情,将电教片素材资源征集纳入电教工作月度学用工作提示,发挥镇街作用,从事从物的角度出发,以小切口展现一代人一群人的团结奋斗。放大电教片学用效应,依托线下教学和线上转发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学习,通过观摩鉴赏、分享体会、撰写感悟等提高创作主动性和学用积极性。依托抖音、快手等热门短视频直播平台,开通“瑶海发布”视频号和“向东看 新瑶海”抖音号,做好专题展播、集中推送和学用转化。

优化阵地功能,“小站点”释放“大能量”。积极发挥站点和基地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拓展党员教育阵地新空间功能,以“小站点”释放“大能量”。采取“月初提醒+月中检查+月末通报”的方式,创新构建集“党性锻炼日+政治体检日+党员奉献日”为一体的“学习日”制度。发挥胜利路街道红旗社区、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作为省级示范终端站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区82个电信模式远教终端站点、11个互联网模式站点中培育闽商国贸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7个市级示范站点、13个区级示范站点。根据辖区人员特点和功能定位,聚焦建筑农民工、“村改居”新市民等群体,打造安徽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和龙岗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两个城市学用示范基地。用足用活用好室内室外双阵地,持续掀起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学习融入党员群众生活中。将学教活动向便民服务延伸,开发站点“远程教育+技能培训+五微服务”学用模式,开展圆梦微心愿、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律知识培训、安全生产讲座等活动150余场,让党员干部、居民群众与远程教育资源在“双向融合”中彰显学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