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电教远教

瑶海区:推行“四季”远教工程 焕发电教远教“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01-29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近年来,瑶海区秉持党员电教远教工作“对外宣介+对内教育、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筑牢基础+厚植优势”的“3+”理念,探索推行“四季”远教工程,将季节内涵与教育主题创新融合,推出“春生”学习季、 “夏长”行动季、“秋收”服务季、“冬藏”提升季四个主题季活动,实现“一条主线串珠链线、四季活动有声有色、远教近育历久弥新”的叠加效应。

“春生”学习季,激发“远教近育”生命力。挖掘“万物生长、春耕播种”的季节内涵,以教育学习“打头”,发挥远教站点、教学资源及教学平台的综合效应,推动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抓平台,让教育有声有色。推进瑶海先锋网作为指尖学习教育平台提质推广工作,设置党建工作、人才工作、党风廉政、先进典型等九大板块35个子模块,增加网站普适性、应用性、启发性学习内容,推出“红色之声”“薪火永相传”“党徽在基层一线闪闪发光”以及“先进事迹网上巡展”等各类信息资讯5800余篇。抓资源,让教学走心入心。用好《忠诚到永远》《戴老的黄球鞋》《红领巾 心向党》《“拼命三郎”张迎宾》等本土获奖党员教育电视片,让作品中的人物走下银屏,走进群众,以站点为课堂,以群众为老师,盘活资源,讲活理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每天“投放1小时”,以站点为阵地“每周投放1小时”,让身边榜样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改变党员教育电视片制播“体内循环”现象。抓站点,让活动出新出彩。开展“百堂党课”进站点、“百次研讨”在站点、“百日遍访”促站点“三百”活动,将“党课开讲、集中研讨、走访调研”“三招合一”。积极探索线上“云课堂”的培训教育方式,用好“天空课堂”,打造站点学习“直播间”,举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直播大讲堂”活动和“10号远教课堂”活动。打造学习驿站,开展书记上党课、好声音读书会、板凳课堂等学习教育40余场,实现“一站多用”。

“夏长”行动季,激发“金戈铁马”竞争力。挖掘“生育万物、长养万物”的季节内涵,以践履笃行“铺路”,进一步打造电教远教队伍竞争优势,推动电教远教工作落地落实、提质增效、向强向好。夏训练兵,建好电教队伍。通过以会代训、面对面指导、专题培训等方式打造电教远教“尖兵劲旅”,举办全区电教远教工作培训、信息写作辅导、网站安全维护、制片座谈研讨等各类学习培训班8场次,覆盖1300余人次。实践创作,丰富资源建设。深入挖掘基层治理、疫情防控、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典型案例等,创作推出《我在种春天》《“快递”温暖》《致敬春天里的“一抹红”》《“胜利”的一课》《走红色道路 扬建党精神》等党员教育电视片48部,将党员教育课件由传统的制片向H5、创意海报、手绘条漫、漫画图解等新形式拓展,围绕“二十四节气”“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红色道路”“穿越时空的古语”等选题,推出“一图读懂”、创意海报、手绘长图等融媒体原创产品9个。健全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建立电教远教“平台规范化管理、教学科学化组织、责任常态化压实和经费持续化投入”四种基础保障运行机制,创新“两单一榜”学用促进机制,面向各基层党组织月初下发《学习提示单》明确月度学习任务要求,月中下发《促学提醒单》,针对落实情况督促后进,月末评选发布学用示范党组织“红榜”。

“秋收”服务季,激发“俯首躬耕”驱动力。挖掘“万物收获、充实忙碌”的季节内涵,以造福群众“固本”,推动问题向站内发送、资源向站点集聚、功能向站外辐射、服务向站中延伸,实现学思践贯通、知意行合一、理实虚一体。立足站点,提升惠民价值。依托社区站点,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梳理群众需求清单,丰富资源清单,链接供需两端。针对社区老人、儿童、党员等不同群体,结合“七一”、国庆、中秋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传统文化公益课堂、国学讲座等个性化的站点播放活动,推动站点功能从“党员教育课堂”为主向“大众精神粮仓”转变。立足党员,增强外溢效应。利用区直“好帮手”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开展千名党员“周六下基层”活动的有力契机,坚持“走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构建“站内学习、站外实践”的学用模式,组织“行走瑶海、服务群众”“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等实践锻炼,安排党员参与文明创建、送学送课、敲门行动等志愿服务。立足群众,强化服务效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每月组织观看电教视频、上好一堂党课、组织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开展“电教远教+圆梦微心愿”“远教站点+健康爱心小屋”“远教课堂+党群恳谈”等“附加活动”,架起学习教育和党群服务的衔接桥梁。

“冬藏”提升季,激发“积基树本”创新力。挖掘“万物蛰藏、生机潜伏”的季节内涵,以补缺聚能“冲关”,对工作进行检视盘点、优化升华、创新谋划,实现发展基础更牢、发展动力更足、发展成效更佳。“双创双争”夯基垒台。结合“双创双争”评选活动,建立三级“示范站点库”。开展“双创双争”回头看活动,通过集中调研、综合研判,对自评推荐和综合考评的先进开展回头看调研,逐项复核,查缺补漏,抓好精准提升,做好成果巩固。“薪火相传”赋能增智。开展“薪火相传”导师帮带交流学习活动,发挥好优秀站点管理员、学用标兵的“传帮带”作用,组织面对面交流学习和“一对多”授业帮教,掀起全区电教系统向身边榜样看齐、比学习比业务比能力的干事创业热情。“走访调研”谋新纳言。以“访基层访群众访单位、问政问需问情、解惑解难解忧”为主题,区电教办深入基层开展“三访三问三解”调研实践活动,通过问卷调查、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实地观摩、查阅资料等方式收集有效意见建议35条,经优化整合,转化为“电教工作2023年怎么干”具体举措10条,充分发挥基层“经验库”“智囊团”的作用,提高工作标准、创新工作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