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肥西县:“四个结合”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促进干部干事创业

发布日期:2020-12-16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2-1.jpg

近年来,肥西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大胆容错纠错,旗帜鲜明地支持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是把容错纠错与落实“两个责任”相结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明确“六看”容错纠错界定标准,建立8大类正面清单和8大类负面清单,探索建立责任明晰、措施具体、程序严密的容错纠错体系,确保容错纠错工作在系统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

二是把容错纠错与实践“四种形态”相结合。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过程中,注重对案件的性质、情节、后果及行为人的主观动机、一贯表现、悔错改错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研判区分不同适用情形,加强“四种形态”之间相互转化运用。今年以来,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3人次,同比下降34.97%,其中,运用第一种、第二种形态338人次、占比88.25%,容错纠错、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综合效应充分彰显。

三是把容错纠错与破解突出问题相结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纪检监察建议、约谈提醒、诫勉谈话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或个人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对于体制机制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深刻剖析、找准病症,有针对性建章立制。严把容错纠错免责适用情形,尤其是对在抓“六稳”促“六保”、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决策部署中存在的懒政怠政、失职失责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四是把容错纠错与配套保障措施相结合。出台《关于开展暖心回访的暂行办法》,定期回访因工作失误被问责的干部,掌握其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激励他们放下包袱、重拾信心、积极工作。对于容错后免予处分的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干部选任、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免予负面评价;为受到诬告陷害、错告误告的干部制定澄清流程,今年已为2名乡科级干部开展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