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肥西县紫蓬山:“三举措”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发布日期:2020-12-30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202012231938589521_vQzFCIuB.jpg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村干部是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最基层实践者,是团结带领群众实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近年来,肥西县紫蓬山党工委积极探索,充分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以“教”为先,抢占思想阵地。一是加强在职村干部的思想教育,全年开展各类培训班10余次,以会代训40余次,累计培训村干部900余人次。各支部抓实“三会一课”制度,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每月开展村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理论培训不少于2次,各村干部每月学习不少于4个学时。二是加强村干部后备队伍的教育培养,强化后备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积极引导他们投身工作实践,不断提高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

以“酬”为码,增添干事动力。从7月起,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含一肩挑党组织书记)的基本报酬由原每月的3050元增长至3650元,涨幅20%,副职按(社区)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的90%计发,其他“两委”成员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的80%计发,在职村(社区)干部的基本报酬由县财政全额承担按月打卡发放。同时,相应提高村后备干部补贴标准,通过公开选拔的后备干部报酬待遇参照其他“两委”成员执行,由原每月的2400元增至2920元,增幅22%,起到了“栓心留人”的效果。三是完善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缴纳制度。在现有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基础上,自2021年1月起,管委会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让村干部吃下“定心丸”,解决后顾之忧,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干事创业。

以“奖”促干,激发担当作为。除基本报酬外,管委会对村干部实行绩效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同时将教育培训情况、深入群众情况、日常管理执行情况等纳入考核范围。考核坚持从严管理重在日常、经常,正向激励强化干事导向的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推行全面考核和重点工作考核、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上级考核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的考核方式进行。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考核取得优秀等次的,代表村干部工作的热情和能力较高,相应的绩效补贴也高; 对考核“不称职”的人员,由党工委领导进行约谈,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的予以劝退。通过以奖促干、以罚促改的方式,树立褒奖、鼓励干事的鲜明导向,推动全区村干部进一步自我加压、争先创优,努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李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