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巢湖市:“四个坚持”常态化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发布日期:2022-07-07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丁晶辉】

近年来,巢湖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合肥市委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部署要求,着眼巢湖市“工业立市”战略和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坚持择优选拔、一线磨砺、精准培训、严管厚爱,常态化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坚持择优选拔,常态化储备。设立专项事业编制“高速通道”,2019年面向中央民族学院等“双一流”高校开展校园招聘,引进9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开通乡村振兴人才“绿色通道”,2020年面向社会引进产业经济、生态环保、规划建设等紧缺专业年轻干部40人。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比选择优,2020年通过人机对话、面试、组织考察、实绩评分等形式,储备了15名正科级干部、30名副科级干部、6名国企副职人选;2021年通过比选择优选拔了12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组织年轻干部“赛马论剑”大PK,2022年通过案例分析、沙盘对抗等方式,择优储备新材料、光学电子、数字经济等紧缺专业干部40名,并选派其中的11名干部到浙江省宁波市重点企业跟班学习。

坚持一线磨砺,常态化培育。把镇村基层、重点工程、重大斗争一线作为发现培养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先后选派26名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拔30多名年轻干部到镇街任(挂)职,抽调46名年轻干部参与合巢产业新城建设、引江济淮等重点项目相关工作,抽调16名年轻干部参与省委、合肥市委及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抽调120名年轻党员干部参与城防抢险任务,通过一线磨砺锤炼,进一步强化年轻干部政治素质。2021年抽调36名年轻干部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隔离点值守工作;2022年抽调40名年轻干部参与巢湖市重点医院防疫值守,60名年轻干部到高速路口开展防疫卡点值守,引导年轻干部参与重大突发事件,有效提升了年轻干部应急处突的能力。

坚持精准培训,常态化提能。聚焦强根固魂,把政治能力提升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始终,依托巢湖市“三将军故居”、陈原道故居、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巢湖监狱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办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培训班,通过现场教学、现身说法等形式,提升年轻干部“政治三力”。聚焦提效赋能,开展专业化精准培训,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行“调学式、小班制”分批精准培训,2018年至今,已先后开办城建规划、产业金融、文化旅游、农村农业、脱贫攻坚、“工业立市”等17期培训班,培训年轻干部900多人次。聚焦解放思想,每年下半年组织开设规模40人的青年干部培训班,每期利用一周时间到江浙沪深等先发地区学习优秀经验做法,帮助年轻干部进一步开阔思路,提升综合素质。

坚持严管厚爱,常态化管理。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任实绩突出,经过重大斗争考验的年轻干部。2019年度综合考核结果记“三等功”的85后副科干部4名,其中2名提拔为正职、1名重用、1名作为正科级干部储备;记“三等功”的90后干部3名,其中2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1名作为副科级干部储备;2021年,在疫情防控一线提拔重用的26人中,一半是80后年轻干部。关心关注年轻干部成长,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年轻干部专题调研,至少组织一场年轻干部座谈会,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和成长需求,近年来共组织座谈会10余次,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200余人次。对年轻干部思想上出现滑坡苗头、工作上出现失误乃至错误等,及时加强教育引导,为年轻干部创业干事保驾护航。(熊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