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巢湖市:“三个聚焦”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4-21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孙珍珍】

近年来,巢湖市以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为契机,聚焦“队伍建设、业务细化、任务推进”,对全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提升,为选准用好新时代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管档队伍建设,提升管档人员专业化水平。巢湖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中心选配3名专职人员负责档案管理工作,采取以“AB岗+离岗提前报备”为主的管档人员监管模式。按照“单位自主选配,组织审核把关”的原则,市人社局选配2名管档人员,市教体局选配1名管档人员,市卫健委选配1名管档人员。采取以“专题培训+跟班学习+实地调研”为主的档案工作业务指导形式,分批择优挑选公安局、人社局、教体局等单位管档人员跟班学习,以干代学,提升管档人员业务能力,及时将人事档案工作的新规定、新要求、新业务传达学习到位。2022年以来,组织召开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动员部署会1次、业务培训会2次,抽调人员跟班学习3次,举办1期“组工课堂”专题开展档案审核业务交流,全覆盖实地调研督导档案工作3次。

聚焦档案业务细化,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建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各项制度,规范档案查(借)阅、材料收集归档、人事档案整理、转递等业务流程,让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建立完善全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对档案查(借)阅、重要材料归档、档案转递进行电子化登记,不断优化档案日常审核和内容建设的能力。建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业务交流群,将《巢湖市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审批表》《巢湖市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移交清单》等常用表格上传群文件,做到档案查阅、材料收集“入有来源、出有去向,查有记录”,形成齐抓共管的联动工作机制。2022年以来,提供查(借)阅档案598卷次,转递档案31卷,接收归档各类材料14000余份。

聚焦专审任务推进,提升干部信息精准化水平。持续加大核查力度,提升专项审核精准度,完善档案审核管理常态化机制。以“三龄两历一身份”为审核重点,对档案材料信息逐卷逐页逐项严格审核,登记形成《干部人事档案专审情况日更表》,并安排专人复核,保证专项审核工作质量。针对出生年月存在异议的档案,成立外调小组,安排专人前往户籍地派出所、常住地、档案馆等进行外调,并与熟悉干部本人情况人群深入谈话了解详情。对出生年月涂改、虚填等涉嫌造假且难以认定的,将相关材料送鉴定部门进行物证鉴定。在全面调查取证后,根据调查核实结果,经集体研究、综合研判作出认定,确保干部信息的准确性。坚持档案审核、信息反馈和材料收集同步进行,对审核单位下发《关于补充完善干部人事档案有关内容的函》,要求单位、个人对照清单补缺补差,根据已审核认定的干部档案,及时更新干部名册信息。2022年以来,外调干部出生年月信息23人,物证鉴定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