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经开区莲花社区“听学观谈写”五法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19-02-15信息来源:经开区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经开区莲花社区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月活动,采用“听学观谈写”五法全方位、多层次、深递进的给社区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洗礼”,促进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以“听”为先导,筑牢思想底色。社区邀请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段兴权作《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报告,吹响了纪律建设再出发的“集结号”。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及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等共约90人聆听了报告。段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从《条例》修订的意义和原则、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好《条例》的关键点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诠释了六大纪律忠诚、服从、干净、为民、务实、修身的核心要义,为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帮助。

以“学”定基调,深入精神内核。社区带领党员干部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经典法规文件,学习了经开区查处的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教育月活动读本》的案例,打捞思想沉渣,扫除行为尘垢,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培养干部“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高尚道德修养。不断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学懂、弄通、做实其精神实质,积极在社区营造正确价值导向。

以“观”强警戒,铭记廉洁观念。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社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30余名观看了“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专题警示片《失控的商业巨轮》。该片以发生在徽商集团内部触目惊心的塌方式腐败案例揭示了由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导致党纪法规屡被挑衅、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社会风气严重败坏。深刻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严肃法纪、严正思想。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牢固树立纪律和廉洁意识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以“谈”查摆改,严守纪律红线。社区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首先是社区党委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及所分管居委会的书记、副书记谈心谈话,接下来是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工作者、居委会负责人与居委会工作人员谈心谈话。谈心谈话一方面是用“身边事”做警示教育,不断查摆问题,改正行为作风;另一方面是听取意见建议,创新亮点工作,改进工作方法。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以“写”增实效,巩固精神战果。在此次系列活动中,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深刻反思、感想颇多。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社区机关支部党员、积极主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撰写上交心得体会。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心得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总结。此次心得体会的撰写与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并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坚决杜绝了学习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引导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提振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莲花社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