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肥东县梁园镇:三举措力促“阳光村务”微权平台高效运行

发布日期:2019-02-22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为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严格要求,梁园镇纪委高度重视阳光村务平台建设,实施多项举措全面推进平台建设,着力打造阳光化、规范化、亲民化的“梁园名片”,为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抓手。

一是内容全面,一个不漏。在公开内容上,梁园镇根据平台统一公开目录,每月按时上传公开信息,村务公开及党务公开由阳光村务办公室业务人员进行录入,村级财务及惠农补贴信息由财政分局“三资中心”人员在做账时统一录入,保证所有事项一个不漏,全面公开。为方便群众理解,在村级事务中,梁园镇不仅公开村级表格,同时还公开办事标准和流程图,如农村低保项目,除公开每月低保金发放金额外,还公开低保计算方法,让群众看的明白,理的清楚。

二是注重隐私,多级审核。为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对于上传内容,梁园镇有明确要求:一是不准泄露群众身份信息,即身份证号、证件号等信息;二是不准泄露群众坐标信息,不能公开群众具体家庭住址;三是不准泄露群众隐私信息,即手机号、犯罪记录等禁止上传。对于上传程序,梁园镇实行多级审核,层层把关,先是由村组织或相关部门提供原始资料时进行一级审核,阳光村务办汇集资料并录入时进行二级审核,录入结束后需经镇纪委终极审核后,方可在平台系统中审核通过,公开到前台。

三是强化监督,跟踪问效。为确保平台的高效运行,梁园镇建立了严格规范的督查考核机制。每月,镇纪委随机对各村(社区)公开情况进行抽查,每季度末,联合镇直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村(社区)进行考核评分,考核具体内容有:村级提供表格的真实性、时效性、完整性、群众平台点击率等,并把阳光村务平台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到年底村两委成员绩效考核中来,增强村两委干部对平台日常监督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设置镇、村两级监督举报电话,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要求,积极化解群众矛盾。建立责任追究制,对公开不真实、不全面、不及时以及存在问题纠正监督不到位的村(社区),及时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