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瑶海区:三个维度强化年轻干部管理监督

发布日期:2022-04-0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年来,瑶海区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不断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管理监督闭环,严把关口,教育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引导干部砥砺奋发图强的干事热情。

严抓教育管理,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养。结合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强化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警示教育培训,匡正年轻干部价值导向,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全年培训覆盖面达300余人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廉洁从业、党纪法规、警示案例教育,推动年轻干部作风不断转变,促使年轻干部以良好的政风和过硬的作风不断强化履职能力。开展专题廉政教育讲座,组织60余家单位1000余名党员干部赴区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在财政、国资等系统开展警示教育近百场次。聚焦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岗位锻炼,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严抓过程监督,提升年轻干部规矩意识。在年轻干部培养使用过程中不断强化跟踪监督,定期分析思想状况、评估存在风险隐患,及时提醒敲钟,防微杜渐。结合组织工作开放日,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过面对面交心谈话,把问题摆出来、把方法想出来、把压力释放出来,切实疏导年轻干部负面情绪,帮助他们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引导年轻干部净化思想提升境界,端正角色定位,坚持为民操守,累计全年谈话人数百余人次。坚持跟踪考察制度。结合干部(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委托区属各单位人事部门、各党(工)委对年轻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进行跟踪考察,紧盯“八小时内”工作用权、“八小时外”社交生活,将年轻干部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中。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通过民主评议、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调查等多种形式,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对于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快速核查、严肃惩处。强化落实干部奖惩制度。对政绩突出的、群众信赖的年轻干部给予奖励,重点培养,对政绩平平,群众反映差的干部实行约谈,激活干部管理机制。

严格信息共享,强化年轻干部研判分析。持续推行动态管理,强化日常了解,定期分析研判,对因个人违反工作纪律、造成工作重大失误以及个别推诿扯皮、担当不够的年轻干部及时调整出库。全面掌握年轻干部现实表现,积极对接纪委监委、公安、法院、审计、信访等部门,健全完善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收集整理执纪执法监督方面和网络舆情反应的干部情况,作为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预警、纠偏正向,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结合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多检验审视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作风担当,对缺乏韧性耐性、工作浮漂,甚至打退堂鼓的,及时予以查纠。坚持寓监督于严格约束中,建立健全管人管事管权的制度体系,让年轻干部养成依规处事、照章办事的法治思维。坚持能上能下原则,健全年轻干部“常召回”机制,凡“问题”干部、“夹生”干部一律回炉再造,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张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