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庐江县:坚持“四个聚焦” 拧紧年轻干部管理监督链条

发布日期:2022-11-29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近年来,庐江县持续加强年轻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坚持“四个聚焦”,推动关口前移,实现对年轻干部全方位管理监督。

聚焦教育引导,推动监督深入化。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年轻干部学习培训必修课。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青干班、科干班等班次中,将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时提升到70%以上。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党校”和党性教育基地等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强化年轻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结合日常调研、考察考核等,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

聚焦跟踪管理,推动监督实效化。始终将考核作为监督的重要形式,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结果,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年轻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重要任务事项,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和突发事件处理等跟踪监管,坚持在化解信访矛盾、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中考察识别干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调整到位。今年以来,先后对9名岗位适应能力不强、工作状态不佳的年轻干部进行调整。

聚焦重点环节,推动监督精准化。深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重点监督,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强化“一把手”履职尽责、用权行为监督约束。按照“谁提名、谁负责”原则,建立责任追究倒查机制,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廉政“双签字”、任前公示、全程纪实等制度规定。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预审备案制度,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范镇和县直单位中层干部备案审批,扎实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

聚焦日常监管,推动监督常态化。坚持抓早抓小,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力度,不断完善党员干部关爱提醒“双示”制度,对年轻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等“小微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围绕监督信息共享,构建资源联享、信息联查、部门联动、结果联用的干部监督体系,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发挥“12380”等举报平台作用。开展“四小四大”专项整治,将监督触角向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延伸,督促年轻干部严明公私界限、把握亲清关系、树立清正家风。(李泽生、詹胜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