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理论实践“双轮驱动”

合肥市多措并举切实提升青干班教育培训实效

发布日期:2020-07-06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围绕疫情给传统线下培训模式带来的新挑战,合肥市委组织部创新培训形式举措,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及时采取网络培训、“云课堂”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培训实效。

一是线上线下、融合联动。在省委组织部和安徽干部网络学院支持帮助下,将安徽干部教育在线优质课程资源引入青干班教学课堂,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定探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等10门课程,与线下培训课程相呼应、相配合,帮助学员理清思想脉络,推动全面学、深入学、系统学。同时,探索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合作,打造“云课堂”,开设“国家推进‘十四五’规划的措施与目标研究”“全球疫情冲击下的科技创新战略”等16门网络直播课,让学员足不出户接受高端知识教育,夯实知识储备。

二是理论实践、相辅相成。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增强制度执行和治理能力,开设“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以两山理念引领乡村振兴”等课程,着力弥补青年干部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积极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加强领导干部公共突发事件和重大风险防控、危机预防化解与反应处置能力等方面内容培训,开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对领导干部素质与能力的考验”等网络课程,增强青年干部应急管理能力水平。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积极邀请市领导及市直部门负责同志讲授“深刻把握发展形势,坚定走好合肥之路”“保持合肥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媒体应用”等实训课程,让决策者与实践者现身说法、各教所长,为学员传经送道、释疑解惑,切实提升培训实践性和实效性。

三是互动教学、入脑入心。大力推进案例教学,结合工作实践,开发“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施咏康同志用生命践行使命与担当”等9个案例教学精品课程,把学员工作难点问题作为培训研讨的重点课题,力求理思路、出成果、促发展。积极开展反馈式培训,定期组织交流研讨、议题辩论、撰写学习心得等活动,用交流促提升,推动学深悟透弄懂做实,强化培训效果。切实强化党性教育锻炼,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现场教学等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增强党性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学员学思践悟,砥砺担当作为,永葆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