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庐江县多措并举有力推动基层党校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0-11-10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今年以来,庐江县通过“四级联动办学、创新形式教学、强化保障助学”等举措,加快推动基层党校建设,打通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

四级联动办学,打造党性“大熔炉”

打造镇级“主阵地”。整合各镇会议室、文化站等场地资源,按照“六个一”标准(即有教学设施、有组织机构、有师资队伍、有教学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扎实推进镇级党校主阵地建设。目前全县17个镇和园区均建立了基层党校。

普建村级“教学点”。在村、社区、企业分别设立教学点,不断延伸基层党校“触角”,让基层党校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有效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目前已组织村和社区“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等参与学习培训,开展党性教育、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班次50余场次。

广设支部“微平台”。结合庐江县“头雁领航·网格聚力”乡村治理模式,将村属党支部活动场所作为教学“微平台”,同时把党校教育与农技培训、职业培训、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结合起来,使基层党校成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挖掘特色“红基地”。充分挖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美丽乡村等资源,建设各具特色的红色教学基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罗家咀暴动遗址等教学基地建设,在台湾农民创业园打造稻米文化教育基地,在白湖监狱打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在舒庐干渠打造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基地,在汤池万山等地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教育基地等,切实提高教育培训的体验感和鲜活性,提升党员参学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新形式教学,把好培训“风向标”

丰富教学内容。坚持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主课程,同步加强技能培训。各地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中心任务开展教育培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共计2000多名党员干部在镇级党校及教学点开展各类培训100余场次。

创新教学形式。突出“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县委党校开辟“e党校”授课渠道,开设“基层党校直播间”,打造 “一线讲堂”,实现县、镇、村、村属支部教学站点同时开课。汤池镇党校采取“5+N”模式,除了“重温入党誓词、定期集中授课、组织外出学习、小组交流讨论、颁发培训证书”5个规定动作以外,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案例教学、廉政教育、现场培训等,有效增强教学仪式感和实效性。

提升教学质量。明确镇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上党课,要求科学制定培训班次,灵活掌握参训对象,每年不少于6期,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与质量。同时,完善教学效果反馈机制,及时通过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等形式检验授课效果,综合评估后进一步优化教学布局。

强化保障助学,激活办学“源动力”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架构,由各镇(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党校校长,由组织委员兼任副校长,党建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党校《教学管理制度》《考勤考核制度》《档案制度》《校务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有力促进基层党校规范化运行。县委党校做好对镇级党校的业务指导,对培训计划、课程内容等进行审核把关。

盘活教学资源。各基层党校均建立师资库,聘任党政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宣讲经验的一般干部担任教师。同时,统筹利用全县党校系统优质教学资源,推动县内师资力量共享共用。目前,全县县镇师资库教师共计300余人,为基层党校高质量办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大保障力度。加大基层党校建设、运行经费投入,将党校基本培训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统一管理,指导各镇采取财政拨付、党费统筹、上级补助等方式,筹措基层党校建设经费和党员教育经费,推进基层党校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完善考核管理。将各单位基层党校建设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作为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每年对基层党校工作专题研究一次,并通过一线考察、实地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传导压力,确保党校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