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庐江县:特色亮点多,这里的基层党校不一般

发布日期:2020-12-29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我们村的书记经常去县里党校听课,但是咱普通党员没机会去啊!”“冬训春训这办法挺好,但是地方难找啊,把全镇党员轮训一遍,我看难度不小!”……庐江县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培训规模不小,但推进不均衡、覆盖有盲区,党员领导干部等群体培训多,普通党员培训少,特别是存在缺阵地、缺师资、缺课程等问题……

把党校建在“家门口”。为切实破解这些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各镇(园区)党(工)委对基层党校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工作进程,完成了健全组织机构、选配师资队伍、落实培训场地、设置课程方案、制定培训计划、拟定管理制度等工作任务。目前,全县17个镇及高新区、台创园均建立了基层党校,已经组织挂牌,建立健全组织架构,由各镇(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党校校长,由组织委员兼任副校长,党建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党校《教学管理制度》《考勤考核制度》《档案制度》《校务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有力促进基层党校规范化运行。县委党校做好对镇级党校的业务指导,组织专人对培训计划、课程内容等进行审核把关。各地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中心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镇级党校及教学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并开展各类教育培训,让广大基层党员足不出镇,就能就近就便接受正规的党校培训。

打造教育培训“主阵地”。在硬件建设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各地整合会议室、文化站等场地资源,按照“六个一”标准(即有教学设施、有组织机构、有师资队伍、有教学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扎实推进镇级党校主阵地建设,着力构建“设施完备、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基层党校”体系。在村、社区、企业分别设立教学点,不断延伸基层党校“触角”,让基层党校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有效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同时结合庐江县“头雁领航·网格聚力”乡村治理模式,将村属党支部活动场所作为教学“微平台”,同时把党校教育与农技培训、职业培训、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结合起来,使基层党校成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创新党员培训“新模式”。为确保“基层党校”体系高质高效运转,庐江县创新实行“一题三单”运行机制:“一题”即各镇(园区)党(工)委点题,“三单”即组织部门列单、党员干部点单、县委党校审单,围绕广大党员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精准选题,庐江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结合工作实际设计课程需求调查问卷,在镇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村“两委”成员、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普通党员群众中开展调查,更好地满足广大基层党员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培训需求。明确镇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上党课,要求科学制定培训班次,灵活掌握参训对象,每年不少于6期,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与质量。突出“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县委党校开辟“e党校”授课渠道,开设“基层党校直播间”,打造 “一线讲堂”,将各镇统一连接到县委党校终端系统,把党校优质教学资源与乡镇党校同步授课、同步分享。目前,“e党校”系统已经完成调试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庐江县19处“基层党校”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累计开展培训120多期、参训党员1万余人次,组织党员干部进“基层党校”、参加正规培训逐步成为一种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