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聚力乡村振兴 勇担时代重任——合肥市着力提升新一届乡镇党委书记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1-07-12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合肥市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于5月22日圆满结束。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乡镇党委领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代化能力,近日,合肥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新一届乡镇党委书记“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

提升履职能力,跟上时代步伐

此次培训为期6天,集中封闭学习,严明培训纪律,进教室前学员手机一律入柜,旨在让党委书记充分利用党校的宝贵时间,静下心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通过专家解读、专题辅导、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帮助乡镇党委书记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内涵、新任务、新要求,廓清工作思路、指明方法路径、明确发展目标,锤炼造就一支具备领导乡村振兴现代化能力的乡镇党委书记队伍,为聚力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高看厚爱基层,供给优质资源

合肥市委组织部对此次培训班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努力提供最好的保障,邀请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授课。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指导培训方案,并出席开班式作动员讲话。培训班邀请了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毛泽东思想教研室主任祝彦;博士生导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奇;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处长陈建光;安徽省乡村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安徽农业大学城乡规划系主任、教授张云彬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并邀请了安徽省委组织部和市县相关负责同志作实践授课,为全市乡镇党委书记提供了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系统学习机会。

学思结合研讨,推动理念革新

着眼进一步提升乡镇党委领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代化能力,从思想教育、业务能力培养入手,扎实上好政治课、业务课、实践课。上好政治课,祝彦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启示”为题作了党史教育专题讲授。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引,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过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启示,引导大家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上好业务课,围绕新阶段“三农”工作、合肥市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解读、农村基层党建、乡村社会治理、乡村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内容,专家学者们一一进行了精彩讲授,其中,陈建光教授以“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切入点,对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阐述和分析,通过剖析乡村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抓什么”“怎么抓”,给予各学员深刻启示。上好实践课,邀请市政府副市长、担任过乡镇党委书记的县委书记以身说法讲授,讲实践循循善诱,讲理论充满领导智慧,激发学员干事创业热情。精选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义井镇红桥村和庐江县黄山寨美丽乡村建设点作为现场教学点,带领全体学员分两组先后前往参观学习,观摩新时代下的美丽乡村风貌,感受身边典型,寻找差距不足,开阔发展思路。此外,培训还设置了“交流研讨”环节,81名学员分为5个小组,在白天课程学习结束后,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围绕“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汲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力量”“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回引在外优秀创业人才作为村‘两委’换届村党组织书记人选”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谈观点、谈体会、谈打算,思想得到碰撞,理念得到革新,实现互促互学、共同提高。

心有方向,行有力量。长丰县岗集镇党委书记李军舰说,此次培训机会难得,立意深远,切身感受到了市委组织部对乡镇基层的高度重视,对乡镇党委书记的关心厚爱,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迫切希望。巢湖市烔炀镇党委书记黄从平表示,推进乡村振兴,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为群众谋福祉。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跑好“最先一公里”,“换位思考”做决策,又打通“最后一公里”,“第一人称”抓服务。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班于基层领导干部犹如长途汽车进行一次“大保养”、“加满油”,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带领班子充分发挥出乡镇党委“龙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