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安巢经开区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转变“形式”化为“行势”

发布日期:2021-09-21信息来源:安巢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从分析“形势”到转变“形式”

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关键在思想观念;思想观念的转变,始于先进文化和理念的学习。

自市委开展安巢经开区摆脱困境专项行动以来,安巢经开区正视现实差距,在思想上彻底破冰,分析当前形势,审视前进方向,重新定义安巢发展路径。全面启动干部赋能行动,在思想、业务、综合能力方面,全方位提升全区干部适应开发区新发展需要的履职能力。

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主题活动,到举办以《勇破缺屏之痛 再攀芯片高峰--合肥电子信息产业振兴之路》为题开展产业招商专题讲座,再到以《合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交流》为题的新医药产业专题培训。开发区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走出去”到“请进来”,从“理论学习”到“业务学习”,从“灌输式学习”到“沉浸式学习”的形式转变。

9月18日,借助中国科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的优质教学资源,安徽巢湖经开区2021年干部综合管理能力培训班开班。荣幸邀请到浦东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兼浦东建设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江集团党委副书记、张江高科总经理,港股川河集团董事局主席,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特聘专家葛培健老师进行讲课;党工委领导,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主管及以上人员,半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区专业招商小组成员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立足园区形势,开发区将着力围绕“四新”产业,以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提升格局,全面提升全区广大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为目标,以机关“微课堂”“业务大讲堂”“业务培训班”等为载体,进一步丰富教育培训形式,切实把“形式化”学习蜕变成“形势化”学习。

从顺应“形势”到化为“行势”

开展学习培训,首先要清楚“为什么学”。“此次参加培训的同志是我区干部队伍的骨干中坚和有生力量,这支队伍能力的强弱、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安巢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卫东在主持开班仪式上指出,“广大领导干部要以更高的站位,深刻认识到加强学习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工作需要,是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更好地推动安巢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

其次,开展学习培训要切实解决“学什么”的问题。此次干部综合管理能力培训班为期六个周末,由中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既有《产业园区开发主体市场化改革的若干关键路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产业园区承载的战略使命》等产业发展形势分析课程,又有《中层管理者职业技能提升》《创新思维与新领导力》等管理能力水平提升课程,紧密贴和开发区发展新形势和干部自身发展及业务需求,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明日开发区的兴与衰,取决于今日的思与行。”开发区要实现凤凰涅槃,必须从思想深处着手。迎头赶上,必须要顺应发展形势。要敢于打破常规、创造性工作,认真谋划好机关“业务大讲堂”后续课程和苏州干部学院培训方案,以特色化、专业化培训,使开发区广大干部更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全区广大干部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把学习培训作为转变思维方式、提高综合素质、强化工作能力的崭新起点,以“学懂”为前提,以“弄通”为基础,以“做实”为落脚点,做到有的放矢、学有所获、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行动实践的良好“势头”,为安巢发展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