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庐江县罗河镇:“三强化”加强年轻公务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2-03-18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年来,庐江县罗河镇党委高度重视年轻公务员队伍建设,坚持在培养上下功夫,在管理上强措施,在使用上求突破,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作风优良、务实创新的年轻公务员队伍。该镇现有35岁以下年轻公务员28名,占全镇公务员总数的60%,其中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公务员5人、占38.5%,中层正职干部中35岁以下公务员人7人、占70%。

一、强化教育培训,提升素质能力

政治理论培训。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镇委党校、青年干部大讲堂等形式,组织年轻公务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夯实理论根基,提升政策水平。

红色教育引领。充分利用该镇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年轻公务员到黄山寨无名烈士墓、郑湾中共庐南地区早期组织陈列馆、罗家嘴暴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强化年轻干部的公仆意识、群众意识。

岗前业务实训。每年在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全市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的基础上,镇党委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主要培训内容涉及办公软件应用、信访矛盾调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方面,着力解决能力短缺、素质短板、方法短路等问题。

二、强化实践锻炼,增长本领才干

基层一线锻炼。通过安排年轻公务员分工联系村的方式,让年轻公务员亲身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在基层摸爬滚打实践中增长才干。

重点工作磨炼。镇党委根据工作需要,抽调年轻公务员参加抗洪防汛、疫情防控、罗昌河二期防洪治理工程拆迁等镇阶段性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在工作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关键岗位历练。坚持有计划安排年轻公务员到艰、难、险、重的岗位,多岗锻炼,丰富阅历,提高做好群众工作、协调利益关系、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

三、强化纪律管理,护航健康成长

加强制度管理。健全机关管理制度,在日常考勤、学习培训、财务管理、作风建设等多方面加强年轻公务员日常管理,增强集体观念和制度意识,提升工作效能,优化行为作风。

注重激励关爱。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的同时,注重年轻公务员的激励关爱,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将考核优秀等次名额向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或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较多的公务员倾斜,激发年轻公务员的干事热情。

落实从严要求。通过开展岗前廉政谈话,组织年轻公务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纪法条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筑牢纪律防线,让其知敬畏、守底线。

罗河镇党委着力加大对年轻公务员教育培养,让年轻公务员早上手、担重任、成干才,为该镇实施“生态立镇、工矿强镇、文旅兴镇”战略,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宋创业 胡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