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瑶海区:提能增智 助年轻干部克服“本领恐慌”

发布日期:2022-04-06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瑶海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年轻领导干部在处置复杂局面、群众工作以及突发状况时的本领恐慌,通过多元培训、领导帮带、跟踪管理等举措帮助年轻干部快速进入角色,高效投入工作,锤炼干事担事的过硬本领。

“多元培训”拓宽视野。组织干部专业信息大摸排,全面了解各层级干部的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科学制定《瑶海区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立足年轻干部的岗位需要,增设信访维稳、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领域的专业课程,提升新进领导班子的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战技巧。同时,充分利用区外培训资源“借智借力”,开展“异地学习、实地调研、现场教学”等活动,开阔年轻干部眼界思路,提升年轻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

“领导帮带”提升能力。选择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领导干部,对“本领恐慌”的年轻干部实行“一对一”结对培养和帮带,严格落实“三定”方案。定人,由班子成员与1-2名年轻干部结对帮带,其中,科级干部由主要负责人帮带;定时,帮带时间一般为一年,期满后重新结对,力求年轻干部接受多位领导培养;定内容,依据年轻干部“政治画像”各项指标的研判分析,针对年轻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和性格特点等情况确定发展方向和帮带内容,积极帮助其掌握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业务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帮带领导与年轻干部面对面交心谈话,把问题摆出来、把方法想出来、把压力释放出来,切实疏导年轻干部负面情绪,帮助他们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

“跟踪管理”助力成长。充分利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调研,对新提拔任职的年轻干部进行跟踪评估,重点看年轻干部适应新角色,履行新职责,接受新任务的履职尽责情况,看干部能力素质与岗位职责的匹配情况,针对干部年度考核和履职尽责管理中表现出来的不足与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轮岗交流、谈话提醒、函询诫勉和组织处理。换届以来,组织开放日共邀约新晋年轻干部30余人次,召开2次新进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会,听取新晋年轻干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精准施策。健全完善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衔接纪委监委、公安、法院、审计、信访等部门,及时收集整理执纪执法监督方面和网络舆情反应的年轻干部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预警、纠偏正向,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