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高新区:上好新进干部入职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4-07信息来源:高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朱滢】

为帮助新进干部快速全面掌握高新区发展脉络,了解、认同并融入合肥高新区发展氛围,3月10日—29日,区组织人事局针对2023年新进干部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岗前培训,通过“园区初识+企业实践+系统培训”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精神气、提振信心,同时帮助干部加快适应节奏、实现角色转变。

走出去看——园区初识阔视野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高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核心与灵魂。培训第一站,区组织人事局便带领新进干部们来到科大讯飞、国盾量子、中国声谷、中安创谷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及优质产业园进行参观。在现场,各种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甚至只在科幻片里出现的“黑科技”悉数亮相,智能生活触手可及。大家纷纷感叹于高新区强劲的科技创新活力,也敬佩于高新区利用有限资源创造出无限可能的强大实力。

正如培训开班时所言,高新区为大家提供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是平台。我们立足当下,着眼未来,高新区为广大年轻干部提供的不仅仅是成熟的发展平台,更是能够发挥所长、大展身手的干事舞台。2021年,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将蜀山区小庙镇51平方公里的土地委托高新区管理。当下,目之所及是阡陌纵横的郊区农田,未来,这里将成为项目建设的火热战场。车览参观时,在托管区负责人的热情推介下,干部们大胆畅想、跃跃欲试,对这片潜力无穷的土地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随后,在蜀麓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的带领下,干部们又迈进全省首个国际化社区——林溪社区,去领略高新国际化风采,感受开放包容、多元融合的良好发展氛围。走进社区,扑鼻而来的是一阵沁人心脾的咖啡香味。在这里,有着全市首个海外人才服务站,足不出社区即可享受到的一流、专业的人才服务;在这里,写春联、做美食、跳舞,各种联系中外居民、增强交流互动的文艺活动异彩纷呈;在这里,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15分钟生活圈功能持续完善……干部们对于社区的国际化程度赞不绝口,有人甚至打趣道,自己都想住进去体验几天。

俯下身干——企业实践转作风          

基层是年轻干部历练成长最好的土壤。作为新时代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要静得下心、俯得下身、挑得起担,就必须到基层一线环境中去磨炼、去成长。为此,区组织人事局主动对接美的暖通、美芝制冷、中建材、世纪精信等辖区制造型企业,安排新进干部到企业车间进行为期2周的实践锻炼。

这是培训中耗时最长的一节课,也是干部们感触最深的一节课。“这两周对我的影响很大。现代制造业的发展不仅打破了我对制造业的传统观念,也让我坚信‘工业立市、制造业强市’的发展战略。在车间,我们去看、去学、去做,磨砺了心智、锻炼了耐心,同时我也意识到团队协作和高执行力的重要性,为我今后的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基层工作是各项工作开展的根基,尤其是在开发区,服务人民是宗旨,服务企业是本分。实践期间,干部们耐心倾听企业面临困难,用心思考、出谋划策,甚至主动帮助协调解决。“车间实践完全打破了我对政府部门的刻板印象。在一线环境,我们认识企业、了解企业、听取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将为企服务做到实处。”

实践结束后,各组企业负责人对高新区干部均给出较高评价。美的暖通负责人反馈:“来我厂的年轻同志们能够克服各种不便,遵守车间作息,按时按质完成本职工作,甚至主动要求承担其他办公室事务性工作,积极热情、责任心强,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沉下心学——系统培训提素养            

在接下来的系统培训中,高新区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培训的首要任务,将党风廉政、意识形态、依法行政列入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引导干部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求干部将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作为一项终身课题。

同时,为帮助新进干部迅速提升适岗履职能力,区组织人事局进一步优化培训课程体系,针对新进干部初入单位时相关经验不足等问题,聚焦高新区经济发展、建设规划、科技创新、低碳发展四大主题,邀请职能部门负责人开设专题讲座,量身定制课程内容,着力补足新进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

培训时光白驹过隙,充实而短暂,但干部的学习之路永无止境。课程来到尾声,干部们也纷纷晒出想法、亮出决心,畅谈新旅途。

——此次培训既让我对高新区有了初步的了解,从科技创新到民生百态,我感受到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的独特魅力和实力,同时也对自己的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和信心,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所在。

——科技局程局长关于自己成长历程和想法经验的分享,让我印象深刻,启示我在步入工作岗位之后不能抱有“躺平”心态,而要保持拼搏进取的姿态,不断学习,快速掌握基本工作技能,同时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勇于面对困难、战胜困难,不被困难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