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瑶海区:三个“强化”推动年轻干部在一线淬炼蝶变

发布日期:2023-08-31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仇荣】


近年来,瑶海区积极探索实行“干部一线培养锻炼法”,把基层一线作为检验年轻干部的“考场”、锤炼年轻干部的“熔炉”,在岗位匹配、业务培训、成长跟踪、巡查考核等方面持续发力,激励年轻干部在一线工作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在奉献瑶海转型发展中淬炼蝶变。

强化岗位匹配,在一线锻炼干部。坚持把一线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渠道,立足人岗精准匹配的原则,综合考虑培养需求、专业特长、岗位职责、业务经验等因素,2023年选派100名年轻干部参加“三联系、三服务”行动,锻炼“助企纾困,为民解忧,化解风险”三大能力;选派11名年轻干部赴城市更新“大比武”行动,参与上门解读政策、动员交房搬迁、处理群众诉求等任务,提升“攻坚克难、服务群众、担当作为”三大意识;选派25名年轻干部参加信访百日“大会战”行动,在接待来访群众、处理信访案件等工作中践行“善解难题、敢于作为、坚守原则”三大理念。持续推动年轻干部在一线岗位上深入学习业务知识,扎实锻炼干事创业能力。

强化业务培训,在一线培养干部。注重理论培养,加强课程培训。联合区委党校先后举办6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拼经济”大课堂,邀请有关省市领导、行业专家、知名企业家授课,帮助“三联系、三服务”选派干部拓宽工作视野、培养发展思维。针对城市更新工作有关理论知识、业务素养,联合接收单位、项目建设职能部门开展兼顾理论性、实效性、针对性的干部理论与业务专项培训3次,有效推动选派干部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打好城市更新工作基本功。注重实践培养,落实传帮带机制。组织各个挂职岗位中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年轻干部结对帮带,通过经典案例讲解、项目研讨交流、现场观摩教学、实地实训实战等手段,手把手帮带选派干部系统掌握一线工作实操技巧,练就过硬业务本领。

强化成长跟踪,在一线管理干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干部培养可持续”,建立“5+3+3”干部一线管理制度,确立“选派流程、日常管理、教育培训、考核保障和纪律监督”五大管理内容,完善“组织部门牵头管理,接收部门日常管理,派出单位跟踪管理”三大管理机制,明确“动态化、跟踪化、长效化”三大管理要求。持续性用实用好实地调研、工作周报、定期谈话、成果展示等方式,实现对选派干部的全流程工作管理、全过程成长跟踪,帮助选派干部在一线工作岗位上锻炼成长。其中,“三联系、三服务”专项行动中共发布12期周工作简报,动态化掌握干部锻炼情况。“揭榜挂帅”行动举办成果展示活动,掌握揭榜干部在攻克“榜题”中的成长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