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巢湖市庙岗镇:立足“三化” 做实村干部教育培训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3-09-27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孙珍珍】

近年来,庙岗镇积极探索村干部教育培训的有效途径,着力优化村干部教育管理的实效性、多样性、长效性,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和村干部履职能力。

精准化把脉问需,提升教育培训实效性。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村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围绕乡村振兴工作重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事项,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充分利用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明确村干部“需求”以及培训重点、堵点和弱点。定期对村干部教育培训情况进行梳理复盘,结合村居工作实际研判“供给”,突出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与个人需求相结合,及时更新调整培训计划和内容,实现教育管理“供”与“需”的精准对接。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村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3期,专题业务培训18期。

立体化课程设置,提升教育培训多样性。构建“课堂教学+现场观摩”教学模式,“引进来”10余名专家学者、党校讲师、行家里手等讲授理论政策、基层治理、种养技术等知识,切实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分期分批组织6名村(社区)干部“走出去”开展走村观摩活动,通过实地观看、翻阅资料、开座谈会等方式,与优秀镇村密切交流,启迪发展新思路。依托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安徽先锋微讯”等线上学习教育平台,组织200余名村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微学习”,并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微讨论”9次,累计260余人次参与。

常态化赋能运用,提升教育培训长效性。明确专人进行跟班管理,加强对村干部教育培训期间的学习纪律、学习表现、学习效果日常管理,并通过现场问答、撰写心得、结业测试等方式,全面检验培训成效。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严格培训期间考勤、请销假等纪律管理制度,将考核结果记入培训档案,作为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动员村干部深入开展蹲点调研活动,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进家门、察实情、听民声。2023年以来,9个村(社区)干部累计走村入户3000余次,收集群众“心事”“难事”260余条,解决困难事项30余件,惠及群众12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