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肥东县:上好“三堂课”为党员干部 “充电赋能”

发布日期:2023-10-24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倪佳】

近年来,肥东县聚焦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坚持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丰富教育培训内涵、推动学用转化等方面持续用力,提升教育培训质效,为党员干部“充电赋能”。

聚焦凝心铸魂,上好“创新理论课”,筑牢思想根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开班第一课”,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课程,通过宣讲报告、专题辅导、集中轮训等方式,对全县科级干部实现全覆盖培训。2022年以来,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4期,培训乡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478人,举办青年干部、内设机构负责人、组工干部等各类主体专题班次4期,累计培训290人次。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依托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肥东先锋等学习教育平台,印制《学习提示单》2期,推荐优秀课件资源,引导县内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为党员干部充电赋能,将党的各项政策理论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中。2022年以来,共组织2263名党员干部参加各类线上培训班。

聚焦“按需施策”,上好“多元赋能课”,丰富培训内涵。根据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差异化情况,科学制定《肥东县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分层分类分级开展培训。打造“云端一体化”教学模式,印制《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查表》,结合岗位所需和培训主体层次,探索“点单式”教学,为培训班推出定制化课程。紧扣“加快建设千亿县、创建全国文明城”目标,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高效能治理,举办“千亿肥东·才智赋能”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党政领导干部、业务骨干等299人次。围绕产业发展、国土规划、生态保护、文明创建等重点任务开设专题课程,累计培训干部160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年轻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专业化能力。组织高新企业专家人才开设“战新课堂”,依托晶科能源肥东基地、国轩高科肥东动力电池材料基地等县内高新产业项目,开设现场观摩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战新产业集群建设与发展,2022年以来培训3400余人次。

聚焦“知行合一”,上好“实践锻炼课”,推动学用转化。推行“日常考核+理论考试”的考核评价模式,通过“结业测试+集中研讨”、撰写咨政报告、结业知识测试、评选优秀学员等方式,健全述学、评学、考学机制,让干部培训真正学有成效。2022年以来,县级各类培训班共收到学员咨政报告65篇。聚焦提升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在“一线”培育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等重要一线作为检验成果的“试金石”,促进年轻干部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2022年以来,从乡镇选派11名“85后”副科级年轻干部赴市直经济、建设、环保等业务部门跟班学习,从店埠镇、撮镇镇、经开区3个乡镇园区选派10名年轻干部到文明创建一线实践锻炼。建立干部志愿服务包联制度,推动全县在职干部以主题党日活动载体,参与联建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参加“红色板凳会”“逢四说事”等特色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2022年以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访入户活动280余次,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175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