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包河区:坚持“三向发力”为干部教育培训“赋能添彩”

发布日期:2024-01-16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程蕾】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聚焦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从课程设置、培训方式、教育实效三方面发力,持续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为干部教育培训“赋能添彩”。

坚持“教”与“学”相结合,让培训内容“精彩”。课程设置以“提升政治能力、优化专业素养、强化廉政教育、树立过硬作风”为目标,涵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业务技巧培训、反面典型案例学习等,常态化为干部强基赋能。依托“9号谈心谈话日”活动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总结归纳出干部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针对性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挖掘身边正、反两面的典型事迹搬上课堂,让党性教育具体化、形象化,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积极打造“包河讲坛”“流动党校”“移动课堂”等品牌,教育引导各级干部走上讲台,实现以教促学,教学相长。创新设置“学员微课堂”,鼓励参训干部主动分享工作经验,分享新政策、新理念,让大家“带着问题来学习,带着成果回岗位”,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活力和吸引力。2023年共举办39期培训班,其中,党的创新理论班4期、主体班9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班12期、部门专业化能力提升班14期,开办“育苗大课堂”2期、廉政课堂1期,累计培训干部及各类人才约3000人次。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让培训方式“多彩”。充分运用读书班、现场教学、集中研讨等形式,建成以包公园、渡江战役纪念馆为代表的本土党性教育教学基地。打造“学在长三角”品牌,定期组织干部赴长三角先发地区开展现场教学,着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与长三角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同向共进。通过“课堂学习+实地参观+赴外调研”相结合,让干部离开“教室”,摆脱“课桌”,推动教学从“平面教学”向“立体培训”转变,确保培训效果见“真章”。2023年,带领科干班及青干班学员前往上海、苏州等先发地区,邀请当地党校、组织部及高校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同时利用外出培训班次,开展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梧桐院 邻里汇”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体等活动,让学员实地沉浸式体验学习,感受先进地区发展成果,汲取先进经验。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培训实效“出彩”。将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实践课堂,将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有效衔接,2023年共选派13名优秀干部赴上海市杨浦区、闵行区、无锡市滨湖区等先发地区跟班学习,选派21名教育专业人才赴上海、江苏中小学跟岗学习。选派专业经历匹配、综合素质过硬的31名干部赴重点产业链专班和信访矛盾化解专班“双一线”发挥动能。选派11名综合管理、医疗卫生、教育方面干部人才赴裕安区结对帮扶。在年轻干部培养上,创新设置实践锻炼课程,按照区直和街镇、经济发展岗位和社会治理岗位“互换”原则,将青干班学员安排在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一线岗位进行为期一周的实践锻炼,开展不同主题的实践调研,将调研成果形成咨政报告、调研报告,并推荐优秀成果供区领导参阅。2023年,青干班安排实践锻炼课程43人次,形成调研报告43份,咨政报告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