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瑶海区:上好“三堂课”,提振干部“三能力”

发布日期:2024-02-27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仇荣】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积极整合教育资源,打造集中轮训、专业培训、一线实践“三个课堂”,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业务、实战“三种能力”,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上好集中轮训课,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和必修课,以区委党校为干部教育主阵地,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切实把全区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周密制定干部教育年度培训计划,针对科级干部、年轻干部、基层一线干部等不同类型干部群体的特点,合理安排培训班次,科学设计培训课程,分期分批对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2023年以来,先后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科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16期,培训干部1100余人次。

上好专业培训课,提升干部业务能力。紧密结合岗位需求,大力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选聘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等担任授课教师,分类建立“瑶海党校教学师资库”,现入库专职教师3人,党政领导干部11人,省市客座教授36人,构建领导干部立标杆、教授专家讲理论、行业翘楚讲业务的教学体系。下发《瑶海区委党校主体班次专题课程登记表》,健全完善重点课程培训需求申报、相关部门领办、组织部门督办机制。同时从严审批管理区直部门行业培训时间、培训方式、学员选调等事项,确保行业培训更加精准高效、更加贴合实际。2023年以来,举办乡村振兴、法治建设、食品安全等专业培训39期,培训各类专业干部1900余人次。创新开展“学习二十大,全力拼经济”双周大课堂,聘请知名专家教授,针对基层社区治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150余名年轻干部参加6期课程学习。

上好一线实践课,提升干部实战能力。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在原有常规式教学模式基础上,把干部教育培训搬到产业一线、治理一线、矛盾一线,不断提升干部综合能力。2023年举办瑶海区“三联系、三服务”专项行动“行知班”,选派100名优秀年轻干部“联系重点企业,服务发展大局”“联系居民小区,服务基层群众”“联系信访事项,服务社会稳定”。将党校课堂前置,推动学员拜群众为师、向实践取经、在一线成长。组织瑶海区首届应急系统大练兵大比武,通过理论学习、实操集训、“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应急救援”双项比试等,有效提升干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深化拓展赴外学习,选派3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到市直部门跟班学习,选派27名重点领域、一线岗位业务骨干到沪苏浙发达地区开阔眼界,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锤炼干事本领、激发工作活力。(乔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