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瑶海区:“三化一体”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发布日期:2024-03-27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仇荣】

近年来,瑶海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在课程设置、载体建设、严格管理方面持续发力,有效提升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水平。

开展专业化培训,以“干什么”规划“学什么”。紧扣高质量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需求,提高专业化培养的契合度。以补钙壮骨为基础,党校各主体班次中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超过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课超过总课时的20%,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凝心铸魂、强根固本的作用。以干部成长为导向,瞄准“内容需求”靶心,坚持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的重点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作为干部专业化培养的主攻方向,科学设置年度培训计划、主题和内容,探索试行“三大行动研讨班”。今年以来设置“依法统计”“应急安全”专题研讨班等主体班次13期,其中包含“环境提升”“城市更新”试点班2期。以岗位需求为指引,年初征集各单位登记主体班次需求课程,围绕党务工作、宣传工作、保密工作等重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授课,年均重点课程授课超20次。

坚持特色化办学,以“聚资源”开拓“新平台”。有效整合区委党校和区域内教学资源,持续加大培训阵地、课程教材、资源转化“三位一体”要素供给,用好用活功能突出、优势互补的“一主多元”阵地,有力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保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先后举办三期“基层党组织进党校”活动,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员干部培训教育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要求党校教师每年根据教学安排适时更新专题课,结合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近三年自主开发党员教育、工业遗产、社区治理等课程12节。同时扩大专业课程授课范围,精品课程辐射到全区干部,进一步充实教学专题库。依托瑶海区工业遗产丰富资源,打造“东部新中心规划展览馆·高炉区-青年创意田园-长江180艺术街区”现场教学点。七里站街道恒通社区深度挖掘辖区内老军工企业文化、凝聚新时代“乡愁”,设立瑶海区委党校基层教学点,为干部教育提供接地气的新鲜教材。近三年瑶海区各类现场教学点共计开展教学活动200余场次。

注重精细化管理,以“严要求”确保“成效实”。明确提出未完成培训学时任务的干部,不予任职、定级、晋升、评优,维护干部培训的严肃性,奠定从严培训基调。从严调训管理,结合干部培养需要,对重点班次学员一律实行点名调训,杜绝个别干部重复培训和多年不训问题。从严考勤管理,组织部门协同区委党校共同开展干部参训考勤管理,凡是达不到规定学时的干部,不予结业;实施培训前、后“双签到”管理,杜绝干部参训迟到、早退现象。从严通报处理,综合采用约谈、书面、电话、短信等形式对干部参加培训表现和培训学时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参训干部思想上重视培训。从严参训行为,变手机入袋为手机入柜,变手动签名为人脸识别;明确提出学员课堂上不会客办事、接打手机、吸烟走动等“五不准”要求。从严培训考核。将学员参训考勤、完成作业情况、参加教学活动表现均纳入培训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开展量化考核并将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学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从严成果转化,要求参加主体班次培训干部,必须结合所学知识开展专题调研并提交资政报告。近三年共形成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城市更新等高质量调研资政报告20余篇,有效促进干部学用结合。(乔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