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庐江县金牛镇启动“三雁”工程助力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08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庐江县金牛镇党委政府把“三雁”作为新一年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形成“头雁”领航、鸿雁护航、雏雁随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

“头雁”领航强“士气”,打造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支书。”金牛镇坚持将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开展农村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切实筑牢坚强的基层组织堡垒,锻造一支强有力的“领头雁”队伍。一是统筹抓好备、选、育、管、用五个环节,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解决当前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中带头人总量不足、本领不强、“双带”能力不突出等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带头人把握政策、化解矛盾、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从而以点带面,在全镇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二是健全实绩考核机制,制定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健全民主评议机制,通过采取村干部自评、党员群众评议、镇党委考评等方法,加大对村党组织书记考核评议力度,健全正常退出机制,对目标任务完成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经组织确认为不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换。目前金牛镇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率近67%,专科以上学历达44%,有十年以上村书记经验的占比44%。

“鸿雁”护航焕“朝气”,打造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金牛镇党委把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将群众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将群众的评价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尺,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在为民解困中不断增强,广大农村干部的作风在服务群众中持续转变。一是不断强化培训实效,采取“菜单式”选学和“订单式”订学,坚持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相结合,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周边乡镇和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二是金牛镇组工干部通过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爱三方面来帮助村干部逐步完成蜕变,成长为一名事业心责任心强、热心村级事务、对群众有感情、作风务实、办事公道村干部。组工干部还经常到基层与村干部沟通交流,指导工作,与他们谈认识、谈感受、谈梦想、谈展望,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为他们想办法、找路子,让村干部有激情、有信心扎根基层,带领农民发展致富。

“雏雁”随航有“底气”,打造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金牛镇历来重视村级后备人才的培养,建立健全“联、推、选、察”工作机制,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引导和鼓励优秀人才返乡工作,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金牛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村级后备干部20名,有效填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人才断层,一扫青黄不接的难题,从源头上解决了人才储备的缺口问题,并通过多岗位锻炼、集中培训、结对帮带、交流学习等方式,促使村级后备人才迅速成长,早日具备村干部的各项能力和素质。与此同时,通过政治上给待遇、生活上给关心、工作上给支持、经济上给补贴,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村级后备干部大力支持,有效激发他们的工作活力,使其更坚定待得住、干得好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