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选调生在“疫”线】责任·坚守·感动——庐阳区选调生的战“疫”记

发布日期:2020-03-04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在庐阳区疫情最严峻的战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任务最艰巨的基层,一群“90后”的年轻人,成为勇敢的抗“疫”战士,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奋斗的青春底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选调生。

晨兴夜寐,他用战讯书写责任——刘旸

刘旸,男,浙江大学作物专业毕业,2019年安徽省定向选调生,分配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现在庐阳区大杨镇水库村基层锻炼。

与众多抗疫一线的战士不同,刘旸是疫线战况的信息员。大年初三至今,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奋战在疫情前线。

虽然不能在前方同战友并肩作战,但他深知,在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这场战疫最大的贡献。收集、核对、分析来在前方的疫情信息,刘旸尽己所能排除镇上的风险因素,经常24小时值守在办公室,到了下半夜就窝在沙发上将就半宿。作为庐阳区与大杨镇抗疫信息的连接者,他深知准确的信息传递多么重要,哪怕一个数字、一句说明都马虎不得。每当遇到存疑的信息,他都要打电话挨个确认,经常一天下来,口干舌燥,也顾不上喝一口水。

刘旸正打电话确认疫情上报信息

有人觉得他没有去到真正的抗疫一线,却没人知道他在第一时间就请命前往一线;有人觉得他坐办公室工作轻松,却没人知道他常常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奋不顾身的人保障后方,抗击疫情的前线才能坚如磐石。

无惧风雪,他用坚守诠释担当——方文静

方文静,男,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2019年安徽省定向选调生,分配在市投资促进局工作,现在庐阳区三十岗乡三十岗村基层锻炼。

“温馨提示:请外地的乡村工作人员,抓紧买票,自明天(1月27日)起全员正常上班。”

大年初二,方文静正在老家和亲人团聚。看到微信群的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他第一时间联系村里,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入户宣传、张贴标语、网格摸排……作为安徽省定向选调生,方文静定岗在市投资促进局,去年10月到三十岗村锻炼。他和同事包保的三十岗集镇商户多,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面临很多难题,但他不惧困难,始终冲在一线。

2月6日起,三十岗乡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在乡村出入口设置关卡,工作人员需要24小时值班。瑟瑟寒风中,他们坚守岗位,为群众守好关卡,“书记,我年轻,多熬几个夜没事儿!让年纪大的同志们好好休息。”方文静坚持多给自己排夜班。2月15日,一场寒潮袭击合肥,寒风呼啸、雨雪交加,方文静仍和同事一起坚守岗位,身体的寒冷阻拦不了抗疫的决心。他坚信,只要每个人都恪尽职守,待疫情这场风雪过去,必将迎来最美的春天。

方文静在风雪中坚守岗位

百里奔回,他用脚步传递感动——张随新

张随新,男,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2019年安徽省定向选调生,分配在市数据资源局工作,现在庐阳区大杨镇大杨村基层锻炼。

疫情防控要快,和时间赛跑,分秒必争。来自江西九江的张随新是市数据资源局的一名定向选调生,几个月之前被分配到庐阳区大杨镇锻炼学习。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他立刻从数百公里外的老家赶回大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走街串巷排查,广泛动员居民,张贴宣传资料,能用跑的就坚决不走,一天下来张随新的微信步数经常是两三万步,但他从来没有觉得累。

疫情防控要实。入户摸排、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每一件事情他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的完成,把每个细节都做实做好,绝不应付了事。

疫情防控还要讲“情”,不能没有温度。张随新每天要通过微信联系居家隔离的居民,记录他们的体温情况。趁这个机会他还会和居民多聊几句,问问他们生活上有什么需求,并在买菜的时候精挑细选,保证送到居民手里的菜都是最新鲜的。点滴奔忙,都是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个97年的小伙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张随新在小区门口给群众测量体温

疫情当前,选调生各自肩负使命,奔赴战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